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绥阳县:技术培训促农增收

  “大家一定要记住,辣椒杆得移除,不能打碎在土里面,不然会把去年的细菌带到土里。”近日,在绥阳县郑场镇大楠村育苗大棚里,农技专家正在对辣椒种植户进行现场培训。


  绥阳县把辣椒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的一个主导产业,采取“村党支部+农技员+土专家”培训模式,实现普通农民向职业椒农转变、低效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变、分散种植向规模种植转变“三个转变”,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去年我种了7亩多一点,全年卖了4万多元,种这个(辣椒)要得,是不错的农作物。”大楠村种植户邓碧华用自己的实践现场跟群众交流。


  郑场镇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做好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将辣椒产业锁定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大力宣传,并计划在狮山村、大楠村等8个村(居)种植辣椒23000亩。


  太白镇属结合山区地域,全面发展辣椒产业,该镇辣椒种植面积达18000亩。以“订单农业”为产业发展模式,由遵太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实施,提供种子、技术支持、保价回收,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该县向全县119个村(居)分别派出268名党员农技专家,实行“村党支部+农技员+土专家”春耕技术指导模式,通过“线上学理论+线下学实践”等方式,在田间地头对农业生产中的育苗、田间整理、栽培技术、病虫害治理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培育种植5—30亩的职业椒农6820户,开展县级约200人次的技术骨干培训,镇村两级培训70余次,培训职业椒农3500余人次。


  据悉,该县辣椒育苗已达28.5万亩,其中集约化育苗12.55万亩。2个5000亩连片辣椒产业带,示范点规划落实了500亩以上的示范点5个,专业村规划落实了4个,专业镇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