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施秉县人社局创新就业创业工作综述

扶贫路上“娘家人”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2020施秉县春季优质企业网络直播招聘会直播间’”。近日,在施秉县人社局会议室的直播间里,特约主持人杨敏慧用甜甜的声音开麦。


  “今年受疫情影响,各类现场招聘会无法如期举行。我们积极响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为了促进就业,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特举办本次网络直播招聘会。”


  ……


  “感谢这次网络直播。直播后我接到很多求职电话,看来用工不成问题了。”施秉县金万鹏电子等多家企业代表说。


  据悉,此次网络直播招聘会,由施秉县人社局、杭州市临安区人社局、施秉县融媒体中心联合贵州利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主办。


  近年来,施秉县人社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的放矢,超前谋划,稳步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施秉县人社局主要采取打造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劳务协作输转就业、就近就地吸纳就业、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公益岗位开发托底就业、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稳就业”为主的“六措联动”措施,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技能提升促进就业。施秉县大力实施“三个三”培训法:坚持组织协调、保障措施和培训监管“三到位”确保规范;坚持培训对象、培训需求、跟踪服务“三覆盖”,确保无盲区;坚持培训内容以实用、培训方向以“订单”、培训目标以稳定“三为主”,确保见实效。2019年以来,全县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2910人次,促进2620余人就业,培训后就业率达90.03%。


  劳务协作输转就业。施秉县强化项目合作,实现共建共赢促脱贫。该县围绕2017年与临安区签订的合作协作框架,在临安区设立了劳务联络工作站、建立了党工委。在就业扶贫上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与帮扶活动;在临安区建立了10个劳务输出基地,在本县8个乡镇成立了劳务输出领导小组、县内成立1家劳务派遣公司形成了“领导小组+劳务公司+劳务基地”的劳务协作新机制。


  就近就地吸纳就业。截至目前,施秉县已开发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数510人;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和产业发展带动就业500多人,带动就业4269人;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200余人。


  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施秉县先后出台《施秉县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方向引领和政策支持;通过培育市场主体拉动创业就业;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截至目前,建成“城归人员创业园”1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园”2个,“创业孵化基地”2个,入驻68家,吸纳返乡创业500多人,带动就业426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00余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87户,145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136万元。


  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针对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但年龄偏大,不愿外出或无法外出”的实际,施秉县积极开发扶贫岗位,给予专岗安置。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420个,其中19个贫困村特设公益性岗位268个、易地搬迁扶贫公益性岗位200个、就业扶贫援助岗位254个、生态护林员698个。


  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稳就业。施秉县积极开展就业见习援助,全面落实见习补贴;落实事业单位招考专项招聘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工作;落实各项补贴政策,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目前多元化兑现补贴2800余万元。


  在返岗就业和复工复方面,施秉县有组织劳务输出领导小组领导,压实输出任务,协调组建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人力资源保障组办公室运作复工复产;下发《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二十四条》进行责任分解,夯实责任促发展。同期还注重加强岗位储备,共收集储备就业岗位6449个,其中省外3887个、省内1206个、县内522个。


  目前,施秉已转移就业16672人,就业率达90.3%,户均就业1.9人。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1592户749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739人。截止2019年底,已转移就业3398人,就业率达91%,户均就业2.1人。


  施秉县人社局如“娘家人”一样致力于助推群众脱贫,像“红娘”一样努力帮助群众寻“出路”,稳增长,奔小康,答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