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85万元“金融活水”浇灌 太子参绿满550亩山坡

  • 作者:陈建华 贾欢 谭惠凌
  • 编辑:杨羽
  • 来源:黔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4-03 16:34:51

太子参种植基地一


  人勤春来早,田园耕种忙,三月春回大地,正是春耕备耕、种下一年新希望的好时节,在福泉市陆坪镇洞铁村太子参种植大户何平的种植基地上,村民们正忙得热火朝天,为抢占春种时间,何平雇佣了近30人在山坡上劳作,松土、施肥、喷洒农药、除草,一切都井然有序,破土而出的太子参如一条条绿色丝带铺满绵延起伏的山坡,正在进行贷后回访的福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看着眼前景象,对何平竖起大拇指。


  就在2月底,春耕备耕最急切的时候,种植大户何平又找到了福泉农商银行地松分理处,申请信贷资金支持。“这几年太子参种植的行情好,我2018年年底从福泉农商行贷款80万元,种植了350亩太子参,除去成本大概赚了近300万元;看着行情好,去年年底打算把种植面积扩大到550亩;250亩就在洞铁村,其他300亩分别承包了陆坪镇、牛场镇、马场坪办事处的一些农户土地,付完土地租金,购买种子栽种后,我的自有资金300万元已经所剩无几;考虑到要囤化肥,我去年12月份已经在你们这里申请贷了50万元‘坝兴贷’,现在种子在地里开始抽芽,经过初步估算,需要雇佣人工进行除草等后续管理,还有近30万元的资金缺口,所以我又来找福泉农商银行帮忙了。”何平向网点负责人介绍到。


  网点负责人及时安排客户经理开展贷前调查,根据何平的实际情况以“支农再贷款”再次给予3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支持他太子参种植,贷款余额达到85万元。


  据悉,早在2017年底,常年在外务工的何平回到家乡,打算大干一场的时候,福泉农商银行就根据实际情况发放了1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他种植太子参,何平已是福泉农商银行长期合作的老客户了。


  太子参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从种植、管理到采收等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由于何平的种植基地就在当地,务工工资每天能达到80元到180元,并且能日结,吸引了不少当地及周边村寨的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实现家门口务工领工资的梦。而且何平种植效益好的活例子,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很多贫困户在帮何平种植的同时,也把自家的土地种上了太子参,实现增收创收,逐步脱贫致富。疫情防控期间,福泉农商银行排除万难,积极支持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通过发放信贷资金支持种植大户发展,一方面扩宽群众增收创收的门路,帮助农户增收创收,助力脱贫攻坚;另一方面助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升级,助力农村产业革命,优化农业发展结构。


  福泉农商银行作为当地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之一,近年来,紧紧围绕福泉市关于农村产业革命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部署,集中优势资源,优化信贷流程,创新信贷产品,匹配专项资金,精准支持方向,以坝区产业发展为契机,创新“坝兴贷”“福源惠农通”等信贷产品,用好用活支农再贷款,大力支持福泉市坝区大福姜、辣椒、太子参等经济作物规模化种植,助推福泉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