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罗甸红水河镇:调结构稳增长 田间地头春耕忙

  • 作者:罗秋雯 王红壮 黎庆贤
  • 编辑:杨羽
  • 来源:黔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4-03 16:21:55

  这两天,在罗甸县红水河镇沫村村精品火龙果种植基地,镇村干部正忙着组织群众到果园进行除草、施肥、修枝等管护,确保不误农时,力争今年获得好收成。


  驻村工作队第一队长陈源告诉记者:“我们村精品火龙果种植项目于2018年10月启动建设,当时共流转土地390多亩,实际种植350亩。原来坝区种植常规品种是水稻,每亩平均产值每年也就在2000元左右。改种火龙果以后,每亩每年预计收入14000元左右。”


  沫村村是红水河镇3条产业带所在地之一,该条产业地域涉及周边红河、官固、云里、罗祥等村,主要以澳洲坚果、芒果、火龙果等为主导产业。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沫村村结合调结构兴产业促脱贫的总体思路,抓住该地海拔低、日照充沛、土地肥沃等特点,大力调整消除低效传统农作物,发展种植精品水果火龙果。


  陈源向记者介绍:“为了扎实落实低效作物的调减工作,我们充分利用沫村村气候适宜、交通便利、土地资源丰富的条件引进企业入驻,去年就引进澳洲坚果种植项目,目前已流转土地300亩,全部完成种植,预计三年后就可以挂果。从目前市场来看,每亩可实现收入20000元,可以带动我们村4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沫村村精品水果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和“扶贫资金保底分红+利润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由县平台公司投入资金630万元,采取逐步调整等方式,共流转土地391.363亩,有效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真正达到做优做强农业产业效果。2019年来,项目已实现分红29.4万元,250户贫困户户均享受分红资金1176元。


  近年来,红水河镇通过分区域、攻难点、突优势,围绕 “一村一品”整体布局,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产品,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夯实基础。截至目前,全镇实现金花茶种植300亩、油茶种植1500亩、澳洲坚果种植285亩、芒果种植2000亩。通过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稳步推进,全镇逐渐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