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刺梨出山:石山长出金果果

  今年,全省刺梨种植面积将达200万亩、实现鲜果销售收入4亿元、加工产品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


  近日,我省出台《贵州省刺梨产业2020年工作要点》,制定了刺梨产业发展的目标。


  依托政策机遇,一开春,纳雍全县就撸起袖子,热火朝天干了起来。


  “刺梨是贵州叫得响的‘拳头产品’,既能治理石漠化,还能有钱赚。”阳长镇跳花坡社区村民刘代军算了笔账:在刺梨基地每天有80元务工费,每亩地有200元看护费,种苗和技术由政府免费提供,再加上挂果后的收益,每月最少能有3000多元收入。


  “为了保障刺梨种得好、卖得出,我们设立了乡、村两级联合社,乡级合作社负责投融资、寻找市场和技术支持,村级合作社负责发动贫困户,筹措用工。”阳长镇党委副书记彭伦政介绍。


  据悉,今年纳雍县计划发展刺梨10万亩,其中,阳长镇规划种植刺梨5027.6亩,覆盖跳花坡社区、青林村、字库村等地的15度以上坡耕地和石漠化耕地区,将有效带动2097户6214名贫困人口脱贫。


  看准刺梨产业前景的,不仅是纳雍。今年,我省将重点抓好八项工作,大力推动贵州刺梨产业“黔果出山”——


  推进良种选育。做好“贵龙5号”“贵龙7号”“金刺梨”等良种推广。


  提升种植基地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围绕六盘水等4个刺梨产业经济带,盘州等15个刺梨种植重点县,将连片种植区域打造为刺梨种植示范化基地。


  推进保底收购。确保2020年刺梨鲜果保底收购率达80%以上。


  培育加工龙头企业。支持广药贵州公司、盘州宏财、贵定山王果等刺梨加工企业,做大做强。


  培育拳头产品。将“刺柠吉”系列产品培育为领军产品,将“刺力王”产品培育为刺梨饮品系列第二大单品,将“山王果”产品培育为刺梨原汁系列的领军产品,同时做强做优其他产品。


  培育刺梨品牌。全力打造“贵州刺梨”公共品牌,凡符合条件的刺梨加工企业统一冠名为“贵州刺梨·维C之王”,树立贵州刺梨整体品牌形象。


  培育省内外市场。将“贵州刺梨”公共品牌与“贵州刺梨·维C之王”定位结合,在国家级和广东、上海等地整体推介。


  完善标准体系。重点开展刺梨种植标准、加工标准、新产品研发标准等研究制定,建立包含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的贵州刺梨生产技术标准体系,今年6月底前完善刺梨鲜果分级标准和加工标准。


  纳雍刺梨,将在贵州刺梨产业不断壮大的过程中,收获绿色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