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林下养鸡:山林滋养致富鸡

  说起养鸡,纳雍人有两个骄傲。


  一是土生土长的特色鸡种纳雍土鸡;二是已基本形成全产业链的生态鸡产业。


  纳雍土鸡,包括乌蒙乌骨鸡、威宁鸡两大地方特色鸡种,因长期生长在喀斯特地区,具有抗寒、耐粗饲,适于放养的特点,先后获得国家森林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产业孵化、育雏育成、生态放养、饲料生产、屠宰冷链、食品加工……目前,纳雍土鸡养殖全产业链基本闭合,产业已初具规模。


  以此为基础,2020年,纳雍计划建设乐治镇家车村生态放养场等10个生态放养场,发展林下养鸡。项目占地约800亩,共有鸡舍800套,建成后最低容量每批14万羽,覆盖贫困人口500人。


  走进阳长镇街上村生态放养场,一只只纳雍土鸡在林间散步,鸡鸣阵阵。


  “我每天除了喂鸡,还能逛林场,这里就是个大公园。”街上村贫困户胡杰是放养场的“代养员”,按6分钱每只出栏鸡计算工资,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收入。


  自2017年来,纳雍县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建了贵州纳雍源生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林下鸡养殖。公司统一提供鸡苗并开展技术培训,村合作社负责养殖,贫困户担任“代养员”。


  据了解,每出栏1只鸡,公司将向参与的贫困户分红3元钱,预计每年将实现贫困户分红75.6万元。


  守来了金山银山,更要守牢绿水青山。


  胡杰介绍:“这里属于丰家丫口林场。为了更好地保护林地,每4个月鸡出栏后,放养场会休场1个月。”


  林下养鸡在实施过程中,贫困户不仅可以通过务工获取相应的劳动报酬,同时还可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取得保底分红,为脱贫后稳定增收、防止返贫提供了收入保障。


  2019年,贵州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设林下经济示范项目42个,全省林下经济面积达到2048.84万亩,产值超220亿元,分别比2018年增长13%和36.65%,带动274万农村人口增收,其中贫困人口48.9万。


  2020年,贵州将聚焦森林空间利用,在推进林下经济发展上拼搏攻坚,集中各类要素在“9+3”县(区)打造林下经济示范区,再建设一批省级林下经济种植养殖示范基地,不断扩大规模效应,全省林下经济利用林地规模力争达到2200万亩,预计带动15万贫困人口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