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皂角种植:产业“链”出好钱景

  说起皂角,纳雍人总有说不完的回忆:


  过去,村里有零星的几棵皂角树,摘下三两个皂角,泡在盆里,放在炉子上加热,边热边搓,水变得黏稠了,就开始洗头……


  如今,村前的几棵皂角树,变成了一望无际的皂角基地。


  从杭瑞高速以角收费站出发,驱车走遍“新房-骔岭”“猪场-寨乐”“玉龙坝-乐治”3个皂角核心示范基地,至少需要两个小时。


  “虽然去年11月刚种下皂角树,但大家对这个产业充满信心!”纳雍县林业局副局长谢木昌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里并没有停下调购皂荚造林种苗的脚步,基地需要700多万株皂角苗,省内的苗用完了,就先后到陕西、山东、四川去调。


  虽然受疫情影响,一度面临着交通受限、农资供应受阻的困扰,但纳雍仍然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目前所有皂角基地已100%复工复产。


  为啥大家伙都如此干劲十足、信心十足?


  有干劲,有信心!因为有专班带头,政策支撑、技术指导、资金筹措不用愁!


  3月17日,纳雍县正式成立“9+3”贫困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由县长任班长,旨在统筹协调全县16.8万亩皂角基地建设,负责项目申报、资金保障、技术指导等工作。


  有干劲,有信心!因为有林科所专家“手把手”为农民排忧解难、出谋划策!


  “三埋两踩一提苗”“横竖成排,随山顺势”“破包拱、汲雨盘、四周连”……这些村民们朗朗上口的口诀,都是毕节市林科所专家从田间地头总结而来。


  “对农民来说,要种得好,靠的是三分种七分管。”纳雍县新房乡大河坝村生态护林员彭庆学说起皂角种植头头是道。


  今年2月,该县阳长镇字库社区建起了400多亩标准化皂角种植示范基地,种植和管护全部由毕节市林科所负责。由于皂角生长期长达5年,市林科所规划在皂角树冠郁闭前,以耕代抚,合理套种马铃薯、南瓜、辣椒等作物,保障农民的短期效益。


  彭庆学坦言,过去并没有多少信心,但如今看见基地的皂角长势如此好,对自家4亩多皂角地也充满了期待。


  有干劲,有信心!因为有“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有保障!


  据悉,该县皂角基地通过毕节市农投公司免费供苗、县组建劳务公司、乡镇和村组建劳务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就业。


  除种植收益与土地流转费外,参与种植的农户将获得每亩1600元的抚育补贴,其中,贫困户每月务工满4天,将获得保底务工费600元;务工超过4天,按每天100元支付薪资。


  新房乡皂角种植大户赵庆华介绍,自家承包的1万多亩皂角地里,每日用工在200人左右,其中近一半为贫困户。


  下一步,纳雍计划在皂角挂果前,通过招商或自建,在寨乐镇农业产业园区新建9000平方米加工厂房,开展皂角植物胶、皂角素、皂角米等精深加工产品研发。通过建立完善的产业链条,不断提升皂角产品附加值,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