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天柱油茶林下土鸡成群


  天柱县委、县政府把油茶林下生态土鸡养殖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来抓,并制定了《天柱县土鸡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近日,在天柱高酿镇良瑞村油茶鸡养殖基地,“鸡倌”刘泰林心情极好,不停地向前来采访的“网红”、记者介绍着让他家脱贫致富的油茶鸡:“我家养的油茶鸡,浸润油茶香,吃的包谷米,呼吸山间新鲜空气,肉质味道非常鲜美,很受游客欢迎。”


  为了让刘泰林一家早日脱贫致富,2015年,村干部发动刘泰林的父亲种植油茶300亩;2019年,依靠国家扶贫政策支持,又发动刘泰林搞油茶林下养鸡。当年,刘泰林出售油茶鸡1200多只,收入10多万元。刘泰林说,近两个月来,受到疫情影响,活禽市场不开市,鸡一直没卖。现在好了,政府帮我们促销,来买鸡的顾客络绎不绝,损失补回来啦!


  据了解,天柱县有油茶林30万亩,覆盖全县17个乡镇(街道)315个村,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油茶发展重点县、全国油茶科技示范基地、省经济林基地示范县等称号,“天柱茶油”也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依托30万亩油茶林,该县按照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销售统一化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进生态土鸡养殖业发展。涌现出了83个油茶林下养鸡场,累计出栏44万羽,解决就业800多人,人均就业增加收入2.4万元。在油茶鸡的带动下,建设土鸡、童子鸡、青年蛋鸡养殖基地22个,存栏土鸡20万羽、童子鸡8万羽、青年蛋鸡11万羽,带动就业180多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利益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9600多人,人均年增收500元。


  为解决油茶鸡销售问题,天柱县在邦洞街道冷水溪建设了年屠宰3600万羽家禽屠宰场、1.6万平方米冷链物流配送中心、3000平方米冷库。并与重庆史土滋滋农业、深圳华侨城、北京华联超市等公司签订了年销售油茶鸡60万羽的销售合同,天柱油茶鸡顺利销往山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