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剑河走出一条发展林下经济的致富新路

  目前,剑河县正在积极完成林下养鸡、养蜂、中草药、食用菌重点项目建设,力争走出一条发展林下经济的致富新路。


  一年之计在于春。走进剑河县八万山林场黄精种植示范基地,来自附近村的村民正在抢抓时节,穿梭于山林中,忙着整地、割除杂草,为林下黄精种植做足准备。林间山头欢声笑语,处处呈现一片抢抓农时、与春赛跑的热闹景象。


  “我在这里做事情有一个多月了,在这里离家较近,一天也有一百多块钱。”八万山林场工人龙盛香高兴地说道。


  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今年,革东镇光条村积极发展林下黄精种植。黄精,又名“老虎姜”“爪子参”,尤其喜欢在阴湿气候条件下生长。针对这一特点,剑河县充分利用林中土壤腐殖质层深厚、雾气多、湿度条件好等生长环境,精心选址、合理套种,让生态和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之前因为疫情,没有办法开工,现在可以复工复产了,我们抓紧时间把基地整理好,我们要把这个损失补回来,把时间抢回来。”光条村松板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欧昌海说。


  为了全面复工复产,剑河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药”特色产业,打造林下经济产业生态圈,将绿水青山置换成“绿色银行”。


  据了解,剑河县“林+药”项目启动以来,已发展黄精、重楼、天冬等林下中药材5000余亩,村民通过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就近务工、产业收益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