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锦屏县河口乡培尾村:调整产业结构 开辟致富新路

  春分已过,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春播春管的农忙时节。走进锦屏县河口乡培尾村的田间地头,务工群众有的翻土,有的栽苗,有的拉绳,技术指导员在重复讲解种植细节和栽培要点,好一片忙碌景象,这是河口乡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围绕县“五大产业”发展思路,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魔芋产业开辟群众致富新路子的缩影。


  近年来,河口乡紧扣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因地制宜选准魔芋种植特色产业,并把魔芋产业作为全乡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农民增收、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法宝”。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投入1027.82万元,发展魔芋种植3500亩,其中林下种植3000亩,田土种植500亩,覆盖贫困户993户4171人。


  “过去,我们村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清晰,村民思想也缺乏引导,导致老百姓的种植很单一,大多选择种植玉米、土豆等经济效益低的农作物,再加上村内土地贫瘠,长期以来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十分缓慢。如今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荒田、望天田和以往种植玉米的土地都改种魔芋,按照现在魔芋的发展前景和市场价格预算,经济价值较之前翻了好几倍,长期持续下去,老百姓的生活肯定有奔头。”培尾村党支部书记蒋隆财一边忙着“调度”社员把魔芋、肥料等物资运到基地里,一边乐呵呵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