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思南县司都坝村:新植高端茶 荒山变金山

  连日来,思南县瓮溪镇司都坝村推动春耕春种和产业结构调整,引进吉白、郁金香等优质茶苗栽植,打造县域高端茶产业基地,曾经的荒山闲地变成了金山银山。


  在司都坝村新植茶园基地,村民们正趁着大好天气,抢抓春耕时间种植茶叶苗,大家忙着起垄、插苗,现场一派繁忙。


  村民张显银在种植茶苗的空隙跟笔者交流道:“以前我们这里都是种植玉米,收入也不高,现在发展茶叶,我们不仅有土地流转租金,还到茶园务工,收入比以前高多了。”


  据了解,司都坝村新植茶园基地地理位置、土壤、气候均适合种植茶叶,是得天独厚的天然生态圈和茶叶生长的摇篮。


  今年,该村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在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下,引入浙江民营农业资本成立思南福禄寿农业公司发展茶产业。将村里闲置土地与坡地集中流转出来,在前期开垦的300亩土地集中种植吉白、郁金香高端优质茶,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获得土地流转金和务工收入。茶产业成熟后,农户还可承租公司茶园,公司负责收购茶青并加工和销售,实现企业和农户共同赢利。


  “这里的茶苗从浙江引进,是江浙一带最高端的产品,一个是吉白,一个是郁金香,附加值也很高,吉白干茶去年每斤卖1万多元,郁金香每斤也卖到7000至8000元,我们计划在瓮溪乃至思南打造最高端的茶产品。”公司负责人杨永明谈起公司未来的发展也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