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石阡县甘溪乡扶堰村:易地扶贫搬迁后的一家人

  在石阡县甘溪乡扶堰村,靠山吃山传续了数十代,邓宏财在这个只有26户人家的寨子里生活了48年,终于如愿搬出了大山。


  邓宏财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以前,每年上了公余粮后,家里要靠卖木材换粮食吃。2006年,村里挖通了一条毛马路,也通了电,国家又取消了农业税,邓宏财一家才能填饱肚子。


  “老人说,开山取路一轮甲子才出头,没想到这么快就搬出来了。”邓宏财意想不到的是,通路十年后,整个村民组都搬到了山下。扶堰村大良田安置点总计搬迁入住147户,大都搬自佛顶山和对面的架枧沟山上。邓宏财一家搬进了125平方米的两层楼房。


  白屋青瓦,广场小道。尽管安置点容纳了15个村民组的搬迁户,但是治理得当,张晓燕在新家过得安然。村党支部为每家分配一块小菜园,她种上了蔬菜自给自足,有时还到合作社管护中药材、水果,收入不错。


  邓宏财说:“前几年都到县城打工,很久才回家一次,山里信号又不好,时常联系不上家人。”搬出来后,邓宏财选择在家附近找活干,每晚回家吃上妻子张晓燕做的饭菜,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


  2018年,帮扶干部李进给张晓燕想到一条在家挣钱的路子—推绿豆粉卖。李进是个27岁的小伙子,最开始张晓燕对他的建议不太相信,直到他把不想读书的小儿子带回学校后,才觉得这个年轻干部靠得住。


  最开始一天只推1升米,能卖100块钱左右,后来李进帮忙办理了经营许可证,协调拉通三相电,平均每天可以卖到300多块钱。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邓宏财迟迟没有找到工作,经过政府引导复工复产,介绍了山东的一家公司,从事做钢筋结构的工作。3月20日,公司专车接他去上班,每天有240-360元钱的工资,邓宏财说:“这是‘出山’以来待遇最好的一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