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沿河板场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板场镇按照“抓排查、抓整改、抓保障、抓覆盖”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全面打响深度贫困歼灭战。


  抓牢核心保障,确保民生根本。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核心指标,板场镇扎实开展各项民生保障工作,确保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近两年,该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86户,完成不安全住房和透风漏雨整治551户。全镇实现九年义务教育适龄学生零辍学,村卫生室、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抓实产业发展,确保群众增收。板场镇全面落实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以蒲楠500亩以上坝区等集中连片土地为重点,狠抓春耕生产,大力发展周期短、群众参与度高、扶贫效果好的特色产业,集中连片发展金银草、有机无公害水稻、蔬菜、白芨、南丰蜜桔、红薯等产业。同时,在大坨坝村、东红村、爱华村、塘坝村、徐家村等实施年出栏1.9万头的生猪代养项目,预计可带动贫困人口1229户4792人增收致富。


  抓紧就业扶持,提升脱贫质量。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板场镇积极推动辖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促使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同时,该镇通过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积极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有效保障了群众的收入来源,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抓好搬迁后续,巩固搬迁成效。全镇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35户2527人,为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该镇持续开展搬迁后续服务工作。目前,已有354名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就业,搬迁群众参合率达100%,搬迁九年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全部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