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疗扶贫小记

扶贫路上的牵挂

  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在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倾情投入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中。


  就在几天前,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张祖明带领泌尿外科及相关科室负责人,来到位于习水县的对口帮扶点,开展脱贫攻坚回访。他们专门来到女孩小美(化名)家里,当看到小美乐观开朗的样子,大家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


  小美出生于2004年,由于患有“两性畸形”,一直承受着身体变化的烦恼,同时,也因为“和其他女孩不一样”,使她在心理上产生了困扰。再加上因贫穷无法就医,小美变得沉默寡言,笑容也从脸上消失了,经常都是独来独往。


  在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2016年,小美生活的山村,成为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点。


  自开展对口帮扶活动以来,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积极行动,投入人力、物力,实施健康帮扶,全力帮助该村摆脱贫困。在这期间,医院还下派了党员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8年5月,在走访贫困户时,驻村第一书记获悉了小美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医院联系,并带着小美赶回遵义,来到遵义市泌尿疾病临床医学中心进行检查。


  遵义市泌尿疾病临床医学中心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口帮扶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援建的临床医学中心之一。经过遵义市泌尿疾病临床医学中心首任主任、上海一医博士蒋君涛协调,通过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遵义第五人民医院远程教学会诊中心,沪遵两地专家对小美的症状进行分析讨论,最终确定可以治疗。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经研究决定:愿意接受小美入院治疗,并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为小美开展医疗救治。


  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王平当即决定:小美前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诊治费用除医保报销的外,全部由医院承担,并帮助解决来往返机票及家属在上海期间的住宿费。


  当年6月,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小美前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实施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她恢复了“女儿身”。


  一年多来,小美术后恢复情况及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时常牵动着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领导的心,医院经常派人到她家中了解情况,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


  10余年的身体困扰,10余年的负重前行,让花季“女孩”小美一度陷入绝望。如今的小美不一样了,恢复“女儿身”后的她,脸上绽放出灿烂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