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水城县:扶贫车间添底气群众脱贫有志气

  春日暖阳,三月芳华。走进水城县营盘蛋鸡场的装蛋车间,5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挑拣、码盘、装箱……一气呵成。


  “按照计件的方式,一天能拿80到100元不等的收入。”46岁的工人陈玉先笑容满面地说,“就在家门口打工,蛋鸡场还提供了一日三餐和免费的员工宿舍,一年下来还有2万多元的存款,我心里非常满意。”


  “建设这个扶贫车间项目,核心目的就是要带动更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站在蛋鸡场物联网系统大屏幕前,水城县农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姜瑞胜告诉记者。


  如今,在蛋鸡场内像陈玉先这样的工人有48名,人均每月工资2500元,此番变化对以往习惯附着于土地生存的营盘人而言,翻天覆地。


  作为贵州20个极贫乡镇之一,营盘乡曾因地理环境和交通闭塞,经济发展滞后,群众思想观念也故步自封。针对这一脱贫“顽疾”,水城县瞄准贫困“靶心”精准施策。


  先“舍”后“得”——


  舍土地,拿出全乡最平的“宝地”,由县平台公司和外来客商合资建设日产蛋约15万枚的全自动化蛋鸡场。舍收益,县平台公司每年按112万元的标准向营盘乡鸡戏坪村合作社支付贫困户固定分红,联结贫困户。


  有“舍”才有“得”——


  得实惠,目前蛋鸡场实现产值1419.73万元,覆盖农户2567户、利益联结贫困人口2351户,已解决116人就业。得转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既避免了“养懒汉”,又通过岗位联结,实现了企业有利、百姓双益的共赢局面。


  有舍方有得,愿舍才易得。在这场脱贫攻坚的大考中,水城县坚决落实挂牌督战要求,精准发力,通过创建扶贫车间,打通脱贫摘帽“最后一公里”,有效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我们以前都是在沿海一带城市的服装厂工作,一年很少回家。”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彭昭一直很纠结,“出去打工要挣钱养家,可是去年家里有点事,孩子也要上小学了,母亲身体不好,我们决定回来。”


  今年2月底,受疫情影响,彭昭在妻子钱文秀上班的制衣厂里找到工作,每月能拿到3500元左右的工资,离家又近,让他更坚定了回乡发展的信心。


  家乡的产业发展兴旺,家门口就业才有保障。疫情之下,在水城像彭昭这样选择在家门口择业的人越来越多,“饭碗”端稳了,日子才有奔头。


  每天清晨,家住水城县南部园区的李禹珍和黄笔胜夫妻俩都会准时出门,花十分钟时间步行到家附近的龙场乡茶叶加工厂,开始一天的忙碌。


  龙场乡茶叶加工厂是水城县3家茶叶扶贫车间项目之一,已经开业半年多。截至3月,加工厂茶园基地涉及采茶、卖茶的农户共计1.3万人,其中贫困户532人,基地安置就业人员62人,带动贫困人员就业33人。


  为提高采茶效率,提高采茶农户收入。县里的茶叶公司还专门开展了采茶培训,吸纳周边安置农户216人接受培训,而今年45岁的李禹珍就是当中的一份子。3月3日,她从茶园进入到制茶厂开始学习炒茶工艺,成为一名正式学徒。


  “搬到这边来,没有了土地,但是好政策让我们得到了很多帮助。”勤劳的李禹珍坦言,虽然离开故土,无田无地,但是家门口的茶产业却给一家人提供了安稳的就业机会。


  现在,一家四口,老人安居在家,14岁的孩子在园区中学读书,从明亮的新居到宽广的学习天地,李禹珍更加笃定,“农村人只要勤快,就一定不会饿肚子。”


  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一份工作和收入,是水城扶贫不扶懒的生动实践,也是贫困户自力更生的物质基础。


  截至目前,水城县共创办扶贫工厂(车间)12个,有效带动本地劳动力2152人就近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392人。通过扶贫工厂和车间带动群众就业,提升农户职业技能,使得水城越来越多的李禹珍们不断被激发内生动力,将水城的脱贫根基越夯越实,“最后一公里”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