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黄平县岑花村:复合型收入助农增收

  三月阳光和煦,微风徐徐。黄平县旧州镇岑花村的百香果大棚里散发着一阵阵醉人的清香。


  “我今年52岁,全家5口人,去年在百香果基地务工200多天,收入1.8万元,加上土地流转给基地的收入,我现在已经不是贫困户了。”正在大棚里忙碌的潘光碧说。


  土地流转带来“真金白银”,群众复合型收入实现增收脱贫。岑花村百香果合作社负责人杨胜福说:“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300亩,每亩是700元,合作社每年支付21万元的土地流转租金,三年来为该村230户村民带来63万元的租金收入。”


  “去年村里发展百香果产业300亩,蓝莓450亩,种草养牛210头,商品肉兔养殖2000只,山塘养鱼3万尾。通过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有效促进群众增收,为贫困群众带来了‘真金白银’”杨胜福话音刚落,岑花村党总支书记廖朝飞接着说。


  2019年,岑花村百香果合作社向群众发放产业分红资金17.6万元,有100户贫困村民获得分红,按每人500元进行分红到户,每户分红资金在1200元至3500元不等;商品肉兔基地给群众分红资金3.5万元,有70户贫困户参与分红;百香果产业基地一年支付给村民工资总额为23.6万元,基地聘请65个贫困户为固定工人,月薪都在2000元左右。


  “通过注入财政扶贫资金到承接产业的经营主体,把财政扶贫资金量化到贫困户的头上,每年按6%至8%比例让村集体和群众参与分红,有个别贫困户仅两项分红资金就达4000元以上。”村脱贫攻坚队员刘跃坤说。


  近年来,岑花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脱贫攻坚上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多举措为群众增加收入。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9100元,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3.5万元增加到10.5万元,除15户贫困户46人以政策兜底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2户、1222人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5.6%下降到目前的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