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平塘县“四套组合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平塘县以“三抓三保三强三严”的“四套组合拳”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


  “三抓”压实责任“不松劲”。抓体系、抓“关键”、抓调度,坚持把巩固脱贫成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压紧压实县直各部门、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保”落实政策“不走样”。保障政策实施的稳定性,严格落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后,在脱贫攻坚期内仍可继续享受现有的国家扶持政策,继续实施基础设施、产业扶贫等“十大巩固提升工程”,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同时,保持政策宣传的持续性,保证政策落地的精准性,不折不扣落实教育、医疗、民政、住房等保障性政策,坚决防范杜绝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因学返贫、因残返贫。


  “三强”推进帮扶“不断档”。按照脱贫不脱关系的要求,保持县乡干部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户不变,继续深入推进乡村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精准选派,优化调整帮扶力量,确保帮扶力量不变,力度不减,强化帮扶力量;出台2020年脱贫攻坚总攻歼灭方案、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二十条措施等,对全县剩余未脱贫的1706户4050人实行一户一帮扶干部、一户一帮扶方案,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强化帮扶措施;同时,创新开展“一宣两问”活动,组织结对帮扶干部和村“两委一队”进村入户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问清问准群众发展意愿和公共服务需求,不断完善扶贫项目库,提高帮扶精准度,把群众急什么、盼什么、缺什么的问题彻底解决到位,强化帮扶载体。


  “三严”强化监管“不缺位”。严督导、严管理、严考核,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推动督导全覆盖、督战零盲区,做到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不变形、不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