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榕江县高台村:围绕短板抓整改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高台村地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古州镇东南部,距县城23公里。交通不便、资源匮乏一直制约着高台村发展。全村有186户10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2户580人,截止目前,已经脱贫94户494人,还有18户86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从44.28%下降至8.53%,脱贫成效处于全镇前列。


333.jpg


  伴随着高台村村支书郑德江在广播里大声喊道:“请小香鸡产业项目覆盖的贫困户迅速到村委会集中,分红了。”覆盖的20户贫困户代表难掩脸上喜悦陆续走进村委会,这是高台村实施东西部协作林下养鸡产业项目的分红现场。


  此次小香鸡养殖分发分红和劳务费,现场最多的领到了4775元,最少的也有3375元。高台村发展小香鸡养殖、蔬菜种植、食用菌种植产业。入股肉牛养殖等优质产业项目,产业覆盖全村112户贫困户,户均实现分红近3000元。


334.jpg


  外出务工返乡贫困群众王老高说道:“村里变化实在太大了,出去一年,村里的路全修好了,路灯也装上了,房屋焕然一新,产业分红也让大家的荷包比以前鼓多了。”


  2018年以来,为了彻底摆脱贫困,高台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等人齐心协力,紧盯短板问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先后完成了9.3公里的通村公路、2.64公里的通组路、3.54公里的串户路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149盏。


335.jpg


  截至2019年底,全村实施移民搬迁27户、危房改造19户、透风漏雨改造77户、人畜混居改造62户,完成安全饮水工程2个,958人参加农合医保。贫困户陈太仁说道:“我孩子有病,以前给孩子看病都看不起,现在参加了农村医保,负担轻了许多,感谢党、感谢政府!”


  村支书郑德江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我们基层党支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党建抓脱贫,着力解决高台村基础设施、村容寨貌等短板问题,大力发展农村产业,不断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确保2020年全村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精彩出列。”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郭芳霞 通讯员 钟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