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剑河县平鸠村:牵起“牛鼻子” 打开“致富门”

  “去年我儿子读大学,就是靠卖了两头牛,才拿到钱给孩子读书的。”在剑河县磻溪镇平鸠村建档立卡户石爱梅家里,她向记者说。养牛,是她家除了外出务工外的最大收入来源。2018年7月,小儿子要去读大学,她卖了两头牛,拿了一万五千块钱送给儿子去读大学。


  剑河县磻溪镇平鸠村,是剑河县深度贫困村之一,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地势险峻,村里耕地稀少,村民们的主要收入就是外出务工,以及和石爱梅一样养牛。


IMG_20200123_013924.jpg

石爱梅和她的牛


  “现在养牛已经成为了村里的一大养殖产业,是我们很多村民选择的发展项目。”平鸠村党支部书记吴祖椿向记者介绍,石爱梅只是村里比较典型的一户。“我们这边养的品种都是当地的小黄牛,体型不大,坡上放养,肉质好的很。”


  在冬季的烟雨迷蒙中,记者跟着石爱梅,先是乘车,后又走路,到了离村里四五公里的一片坡上,看到了她家放养的黄牛。


  “原来我家养了5头,去年卖了两头后,现在剩下3头。等明后年长大卖出去,又可以有一两万的收入呢。”石爱梅说,除了她丈夫外出打工的收入,养牛就是家里主要收入来源。通过务工和养牛,她家在2017年,实现了脱贫。


IMG_20200123_013948.jpg

石爱梅在牵牛


  平鸠村的黄牛肉质好,很是受到市场的欢迎。记者跟着吴祖椿走了好几户村民,原本家里养的牛,临近年底,都已经卖出去了。“好卖得很,赚点钱过年。”吴祖椿说。


  据介绍,平鸠村目前全村共有25户村民养牛,其中建档立卡户有13户。村民吴江桃家2019年养了4头牛。临近年关,她把家里的两头牛卖了出去。“我卖了两头,一大一小,一共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剩下的两头用来拉农作物。”据吴江桃介绍,平鸠村从前就一直有养牛的习惯,除了卖钱,牛也是家里的好帮手,拉货、犁田等,养牛的好处可谓是一举多得。


IMG_20200123_014104.jpg

村民们正在放牛


  “对于村里饲养牛的建档立卡户,他们只要来申请,都会发放先建后补项目的资金,减轻他们的养殖负担。”平鸠村网格员王鑫坂杨向记者介绍道,由于村里的养殖户颇多,所以村里还专门请到了县农业局专家来为村民们进行培训,免费给牛打针等。


IMG_20200123_014045.jpg

剑河县农业局工作人员在给牛打针


  通过饲养黄牛,平鸠村不少村民、建档立卡户实现了脱贫致富。“我们打算还要再推广,发动更多群众来饲养,增加规模,我们已经联系到了浙江淳安县的一个老板,只要规模达到要求,他们过来收购,价格比现在农户自家散卖的更高。”王鑫坂杨向记者介绍起了他们未来的打算,浙江省淳安县是剑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定点帮扶县,搭上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快车,平鸠村已经不愁销路,只需要想办法如何再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