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紫云“兵支书”脱贫路上建新功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不断充实基层干部队伍,先后选拔58名优秀退伍军人担任村支书、村主任和村两委成员,他们成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脱贫致富引路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兵支书”。


  这58名“兵支书”覆盖全县46个村,其中,19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5人担任村主任,村两委成员34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走村串户问民情、田间地头谋出路、石缝里觅产业……在他们所在的村里成立了“村社合一”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兴产业、搞基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筑牢村级脱贫堡垒


  紫云全县下辖13个乡镇(街道),其中10个贫困乡镇、53个深度贫困村,不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能打好脱贫攻坚硬仗的人才从哪里来?作为创建双拥模范县的紫云,充分发挥了退伍军人的优势,充实基层党组织队伍。“退役军人作风优良、思想进步、乐于奉献,敢作敢为、战斗力强,是增强基层组织建设、决战脱贫攻坚的好人选。”紫云县委组织部部长袁媛说,近年来,紫云切实加强服务保障、关心激励,积极引导“兵支书”持续发扬不怕吃苦、敢于斗争、勇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精神,激发广大“兵支书”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建功立业,为全县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助力增辉。


  紫云坚持“因村选人”,以培养高素质的退役军人村干部队伍为抓手,结合村情实际和退役军人自身特长,从“引、育、选、树”着手,建立联选共育机制,从全县4741名退役军人中选出精兵强将担任“兵支书”。近年来,紫云引进3名外出务工经商退伍军人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发展退伍军人党员10名;面向退伍军人选任村干部15名,其中直接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7名;全县先后有20名“兵支书”获得省、市表彰。


  脱贫路上各显其能


  “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干事敢担当,对待贫困群众就像亲人一样,这个干部很实在。”走在大营镇百花村,提到村支书舒启凡,村民们赞口不绝。


  2013年,30岁出头的退伍军人舒启凡得到群众认可,被推选为大营镇百花村党支部书记。起初,村里的工作推进不如人意,遭受不少群众的质疑;为激励自己,舒启凡写下“莫言攻坚难,吾辈干为先;劈开荆刺路,康庄大道宽”这句话贴在办公桌前,誓让穷村变富村。


  百花村与黔南州罗甸县、黔西南州望谟县接壤,有麻山“金山角”之称,但该村发展缓慢,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舒启凡带领百花村干部群众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建成尅(座)百(花)通村公路柏油路,打通了外连罗甸、望谟两条柏油公路,百花“金山脚”区位优势得到凸显。加快产业发展,全村种植皂角2800亩、核桃400亩、黄金梨400亩、魔芋127亩,建成鸡舍65个、养牛场一个、蔬菜大棚4000平方米等。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百惠社区”,入住来自全镇的贫困群众230余户;以及不少深山区、石山区有经济能力的农户已陆续搬迁至百花街上,原先不足200人的百花街道,成为居住人口700人的小集镇,每逢赶集天,来自广西、罗甸、望谟、紫云等地的商家云集百花,百花引来商机,不少群众由此走上了从商脱贫致富路。


  像舒启凡这样的“兵支书”还大有人在,当过兵的阮文乔也是其中一员。2013年,退伍回乡的阮文乔担任猴场镇小湾村党支部书记。在阮文乔的带领下,小湾村大兴产业,去年全村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800亩,发展食用菌、蔬菜、辣椒、贝贝南瓜、蜜蜂养殖等见效快效益好的产业。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村实现电网、讯网、路网、饮水网管全覆盖,建成文化活动广场、农爱家书屋、居家养老服务站、标准化村卫生室……,小湾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美景次第开来。


  决胜贫困赴小康


  “当过兵的人,退伍不褪色,努力决战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紫云四大寨乡落城村党支部书记付思美如是说。


  以前的落城村发展滞后,农业产业以传统农作物的玉米、水稻为主。当过兵的付思美担任支书后,依托低热河谷环境优势,劝返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以“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开创了“返租倒包”种植方式,种植的菜心、芥蓝远销粤港市场。


  现在,落城村引进盛腾、恒泰两家蔬菜种植公司,种植菜心、芥蓝、上海青等粤港蔬菜,为附近群众提供120个就近就业岗位,每人月均收入4800至6000元,带动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落城村还引进了澳洲淡水小龙虾发展水产产业,去年销售澳洲淡水小龙虾8万尾,带动1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付思美不仅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还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落城村评为省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


  目前,在紫云,在退伍军人担任村支书的村,已有19个村支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10个,培育村级后备干部46名,基层基础得到夯实。“兵支书”领办村集体经济组织20个,成功申报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900万元,培育发展产业25个,村集体经济积累从无到有并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