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雷山发展特色农业助农增收致富

  近年来,雷山县紧紧围绕山区资源优势,坚持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茶、药、菜(菌)、果、生态畜禽、笋用竹、茶叶套种桂花树等绿色产业,巩固茶园提质增效,狠抓闯市场、扩规模、带农户关键环节,出台因户施策先建后补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做到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脱贫门路,经济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2019年全县引进培育企业11个,其中龙头企业7个。累计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91个,贫困农户已全部加入合作社,目前参与“企业+农户”模式发展的企业有18个,带动农户1831户9690人;参与“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的合作社有154个,带动农户12347户43419人;参与“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的企业有8个,合作社有41个,带动农户2335户15047人。该县自春季攻势以来,强化农产品定向直通、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食堂,定向贫困村采购农产品,每一个贫困村有一个以上的农产品定向直通渠道。并全力推进“校农结合”,全县学校食堂向贫困村或贫困户采购农产品数量达到学校食堂采购总量的40%以上。目前,订单农业数量816.5吨,其中:对接学校数量398.4吨,对接超市数量303.7吨,东西部对口帮扶城市订单114.4吨;订单农业实际销售数量826.8吨,销售金额921.92万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有15980户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建立了利益联结关系,土地折算金额入股894.8万元,2613人就近务工获得劳务收入。此外,该县以农村“三变改革”和“三权分置”为切入点,在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整合财政投入和各种涉农资金,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从而确保全县154个村的专业合作社实现100%全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加入专业合作社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