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全力为脱贫攻坚做好产业支撑

  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全力做好产业支撑至关重要。我们要乘势而上、乘胜而进,让贫困山区呈现产业振兴的喜人面貌。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一个地区的产业发展状况,决定人们的收入水平。产业规模小,竞争力弱,收入水平就低。脱贫攻坚的过程,就是要把当地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精的过程。发展农村产业所涉及的思想观念陈旧、发展方式落后、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通过革命方式才能推动产业发生巨变。基于这样的现实逻辑,贵州农村产业革命自提出以来,连续两年取得大突破,农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保持全国前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如此评价:“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正在发生一场迟来的产业革命,这关乎后发地区的发展路径。”


  今年是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考之年,我们必须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取得更大突破,为脱贫攻坚全力做好产业支撑。凡是做强做大做精的产业,都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只有继续改变贵州农村产业小散弱状况,才具备走向产业兴旺的基础。要抓好春耕的有利时机,继续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种植更多的高效经济作物。我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正在得到进一步扎实推进,为全省各地发展其它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了成功经验。每个产业均制定产业发展推进方案,从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集全省之力大力发展,建立“一个重点产业、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技术团队”工作机制……这些经验值得总结与借鉴。


  做大规模只是在数量上改变农村产业,但仅有数量是远远不够的,并且,如果在数量上占优势而在质量上占劣势,注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惨败。在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关键时刻,一天都耽误不起,绝不能走弯路,更不能走错路。要继续推动发展方式的革命性转变,再也不能在落后的发展方式上循环。要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在延伸农业产业链中增加收益和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着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提高科技含量,依靠科技提高产品竞争力。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告别单个农户跳“独角戏”的传统,探索出一条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生产经营模式。


  农村产业革命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每个方面都做得好,得到的就是一个乘数效应。反之,只要有一个方面做得不够,出现一个短板,就会带来很大的被动。相同的产业,有些地方在选择品种时没有考虑市场竞争力,就遭到市场冷遇;相同的产品,有些地方在种植时就已经谋划销售工作,产品很畅销,有些地方产品上市时才慌忙地在周边找市场,销售必然遇到困难。推进系统工程必须要有一整套系统思维,要全面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方能确保农村产业革命始终在凯歌中前行。


  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全力做好产业支撑至关重要。农村产业革命经过两年的成功实践,我们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信心更加十足,我们要乘势而上、乘胜而进,让贫困山区呈现产业振兴的喜人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