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天柱:弹好“六弦琴”奏响党建扶贫新乐章


  2019年,天柱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多方资源,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实施农村产业革命、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融洽干群关系、提振脱贫信心等方面大胆探索,弹好“六弦琴”,奏响党建扶贫新乐章。


  抓好“一只鸡”,孵化产业链条。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引进贵州润农公司建设年屠宰3600万羽生态土鸡屠宰场、16000平方米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主体工程和3000平方米库容冷链,投入1680万元加快种禽繁育场建设,计划投资1500万元启动建设饲料加工厂和有机肥厂建设,逐步完善“一县一业”土鸡产业链条。


  用好“一片坝”,优化产业结构。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大力发展坝区经济,以蔬菜种植为主,建成4个千亩蔬菜基地。先后引进4家龙头企业在坝区示范带动发展蔬菜产业,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发展“订单式”辣椒种植2万多亩,产值达到1亿元。


  开好“一场会”,融洽干群关系。在全县推广“村民议事院坝会”,会议以会前走访摸底问题、会中逐一讨论或答复、会后专人限时办结的方式由各村分片区召开,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建好“一座城”,照亮幸福生活。以易地扶贫安置点联山新城区为中心,调整周边行政区划,成立联山街道,定编62名,建立安置点社区2个,配备事业编制的社区服务中心。创建红绿橙蓝青“五彩党建”品牌,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五个体系”建设,引导2万余名搬迁群众快速融入城市、安居乐业。


  办好“一家企”,实现门口就业。以港股上市企业“华鼎集团”为引领,大胆探索党建“四力”工作法,开办千人智能服装工厂,吸纳32家企业入驻易地扶贫安置地,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引领各团体组织开发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300个,组建建筑、农耕、家政等劳务队400余人,群众到周边建筑工地、农业产业基地务工,实现安置地1户1人以上就业。


  选派“一个队”,提振基层信心。针对党组织软弱涣散、贫困程度深、内生动力弱、脱贫难度大的村,由县级干部带队组建党建扶贫工作队进驻帮扶,通过回应群众关心期盼、帮助制定产业发展思路等措施,提振村级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