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持续完善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公共服务体系

  贵州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建成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促进、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搬迁及农村危旧房改造等体系化脱贫攻坚行动体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贵州省下一步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2020年后的扶贫工作,重点要放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上,需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政策成果,持续完善和提升公共服务体系。


  完善生产性服务体系,持续抓好农业产业革命。要以农业产业“调结构、上规模”为契机,狠抓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产业发展技术和市场人才体系建设;更要狠抓包括农业产业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市场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体系建设;要通过强化科技支撑,狠抓生产性服务体系建设,为农业产业革命打好人才基础、技术和信息服务基础、市场渠道创新基础。


  抓好安居工程,持续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贵州扶贫搬迁工作在解决了不适宜居住区域群体发展问题的同时,也在极大程度上改善了贫困群体的住房条件,并行推进的人居环境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建和提升,都在持续提升贫困群体的居住质量。下一步需要把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持续推动相对贫困群体的居住质量提升。


  巩固教育脱贫,持续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也是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需要将教育保障支持与教育质量改善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相结合,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巩固、高中教育保障、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支持、农民教育兼顾等方面的工作。


  强化健康脱贫,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面对疾病和健康问题的脆弱性是相对贫困群体的一个基本特征,“基本医疗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在推进新农合、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对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的过程中,持续完善“群众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的政策支持体系,持续降低相对贫困群体健康脆弱性。


  强化就业创业支持,促进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支持相对贫困群体的就业机会供给和非农就业能力提升,强化“扶志”与“扶智”工作,促进和扩大就业,将支持贫困群体自我发展作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需要以系统性政策举措,整合转移就业、创业扶持、技能培训等政策支持,最大限度地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政策效果。要考虑将服务延伸到劳动力流入地,为外出劳动力提供各项支持性服务,并在乡村社区为“留守”人员提供各种服务,切实解决相对贫困群体务工就业的“内忧”与“外患”问题。


  深化“精准施保”,完善社会保障兜底措施。继续推进“两线合一”“按户施保”政策,深化“精准施保”方式,在全面支持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的同时,注意相对贫困群体返贫监测。通过强化社区参与,促进社区公平,把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与地方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相结合,增强政府公信力和贫困治理能力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