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省政协委员曾羽:探索高校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自2015年以来,我省本科高校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充分发挥各校专业学科和人才技术优势,各展所长、主动作为,在助推农村产业革命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扶贫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影响。”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在谈到高校助力脱贫攻坚的问题时,省政协委员、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打开了话匣子。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省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合力攻坚,教育界也在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曾羽介绍,各高校大力选派知名教授、博士和科技特派员、科技副职,前往全省各贫困县、乡(镇)、村开展产业扶贫和技术指导,积极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其中,贵州大学在贵州首批100个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科研项目中占了49个,在全省建立示范基地70余个,培训农民及技术人员8.7万余人次,辐射带动20万余农户脱贫致富,累计新增农业产值近71亿元,辐射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


  与此同时,各高校按照“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要求,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其中,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建设与反贫困研究院专家团队,近年来共承担调研项目18项,行动项目20多项,出版专著近10部。各高校利用师生消费、教学科研、实践实习等优势,开创了“定点采购、产业培扶、基地建设、示示范引领”的“校农结合”推动脱贫精准扶贫模式。如黔南师院的“校农结合”做法成为全国教育精准扶贫典型,写入国家文件。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要摸清自身的优势和资源,找准切入点,助力脱贫攻坚,出成效,出特色。”曾羽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