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石阡县花桥镇周家湾村科技帮扶显成效

  冬日暖阳,石阡县花桥镇周家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正组织贫困户在果园里进行冬季修剪、施肥及病虫害预防等冬管日常工作,为来年果园丰产丰收积蓄动力。


  近年来,花桥镇提出“1+3”产业发展布局,全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周家湾村充分利用帮扶单位省农科院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因地制宜选产业,科学指导作培训,现已养殖中华蜂200余箱、种植蜂糖李150亩、荷塘养鱼30亩、野山鸡养殖200余羽等四大特色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累计创收20余万元,2019年已兑现分红3.2万元,利益联结该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户264人。


  该村第一书记何建文说:“持续推进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是稳定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关键,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发展既要讲科学,又要讲技术,杜绝重栽轻管,做好实时管护,做到农不误时。”


  该村贫困户彭仲军说:“以前我们不懂技术,通过省农科院选派专家到现场进行耐心指导,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修剪果树,怎么样施肥,我们不仅学会了果树种植技术,还在合作社务工得到了工资收入,心里很是高兴。”


  2019年,在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下,该村为解决幼龄果园短期无收益及田间除草等管理成本较高等问题,通过在幼龄果园引进并套种辣椒新品种“辣研201”,使鲜椒亩产量达到4500斤以上,亩产值超6000元,实现了产业发展以短养长、长短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