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石阡县大沙坝乡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9年以来,石阡县大沙坝乡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定海神针”,按照“五带两区”产业发展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农业产业革命,强势推进以茶产业为主导的“1+3”农业产业发展体系。深度贫困村芹菜塘村抢抓季节种植茶叶,率先打响了该乡今冬明春产业发展攻坚战。


  进入深冬季节,芹菜塘村的新植茶园里格外热闹,群众在脱贫攻坚队干部的引导下,抢抓冬春适宜茶苗移栽的季节种植茶叶,做活茶产业这篇文章。


  芹菜塘村党支部书记陈德邦说:“我们这些茶在全县2017年新植茶园当中存活率是最高的,而且我们前几年种的茶叶目前长势良好,一谈到种茶叶,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都信心十足,自愿把土地入股到专业合作社。”


  芹菜塘村山高坡陡,耕地资源缺乏,村里绝大多数群众只能靠种植玉米、红薯等低效农作物维系生计,是石阡县2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该村抓住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机遇,在500亩石旮旯地里试着种植茶叶,探索寻找村里摆脱贫困束缚的新路。


  今年47岁的简佐华是村里最早种植茶叶的村民,他曾经尝试过种植药材、水果等经济作物,由于受土质和气候不利因素影响屡屡受挫。他们家田边土角10多株老茶树久经风霜凝寒,依然能让家人喝上清茶甘露,大量种植茶叶简佐华觉得干劲十足。


  简佐华说:“2018年栽的茶叶2019年就可以采了,一亩地采了好几斤,2020年开春还可以采好几斤。”


  在干群的齐心协力下,芹菜塘村今冬明春规划的1000亩新植茶园全部整地结束,茶苗移栽正如火如荼。该村攻坚队负责人介绍,茶苗移栽春节前必须全部结束,开春后将对500亩老茶园进行精心管护,同时组织群众抓好春茶采收工作。


  为确保贫困群众脱贫稳定增收,大沙坝乡掀起群众发展产业的热情,铆足干劲规划发展农特产业,结合芹菜塘、埃山、余家寨等村土地集中连片优势,重点建设现代农业茶叶产业示范带,彻底解决产业薄弱难题。


  大沙坝乡乡长安冰说:“依托我们乡的产业发展现状,充分结合各村的特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做好一村一计划,同时做好一户一策,把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充分结合到我们的产业当中。”


  当前,大沙坝乡芹菜塘、埃山等村规划新植茶园的土地翻犁、道路开挖、盖膜等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寒冷的冬日也无法阻挡群众的种茶热情。全乡精品水果、辣椒等产业发展有序推进,干群同心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