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王超: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

  他本是砖厂老板,每年有着丰厚的收入,却毅然脱产抓脱贫事业,竹元村脱贫成效越发明显;他本是普通党员,生活丰富自在,应群众呼声毅然扛起支部大旗,带领村支部打下一场又一场硬仗……他就是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沙子坡镇竹元村党支部书记王超。


  2016年,换届前的沙子坡竹元村村支两委作用发挥不明显,多项工作滞后,多次全镇排名挂末。群众对村支两委工作不满,怨气大。长期积累遗留问题非常棘手,诸多的困难和挑战,没有人愿意站出领着大家干。


  “为人正直,说话公道正派,乐于帮助别人。”这是大伙对王超的评价。这样的品行也让许多群众悄悄到沙子坡镇党委、政府推荐王超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


  通过选举王超全票通过成为竹元村支部书记。上任初,他组织竹元村党员、组长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定下了所有惠民政策实施规矩:“必须开群众会确定,任何人不得‘走后门’。”并对村内的部分工作进行重新评议,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慢慢村内各项工作走上正轨。


  竹元村地处沙子坡镇集镇,人口基数大,脱贫任务艰巨。2017年前只有镇派驻村干部1名,2018年增派县驻村干部1名、镇驻村干部2名。因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事情繁杂,他暂停了自己的砖厂,全心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很多人都劝他继续经营砖厂,他却说有自己和老婆的工资能养活自己,待竹元村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再做打算。


  G211公路建设从竹元村贯穿而过,在为群众创造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存在诸多矛盾纠纷,从征地到拆迁到炮损,涉及农户数量大,利益诉求多,各项矛盾尖锐。他挨家挨户提前做工作,疏通思想梗阻,竹元村没有因矛盾纠纷而影响公路建设进度。


  2018年,在G211公路建设当中发生了一家两兄弟遇难的事件,他冷静处理,配合沙子坡镇党委政府积极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避免了事态的扩大,让这次事件得到妥善解决。


  梨一直以来是竹园村群众的重要经济来源。近年来,由于管理不善和品种老化等问题,果品质量不好,群众收入持续走低。作为领头人,王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谋划寻找出路。


  2019年初,他提出的将老旧果园进行改造,大力发展青脆李产业的意见建议,受到沙子坡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他的发动下,竹园村通过大户带动的模式,集中对老果园进行了改造,打造精品果园基地。


  沙子坡镇竹园村群众何碧刚说:“我们这个村这几年的变化还是很大的。这几年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路也修好了,荒地发展成了产业园区,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园区内产业路也硬化好了。”


  进农家讲政策释疑惑,谋发展勇担当干实事。2017当选县人大代表后,他更加注重宣传收集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赢得大家的点赞,为村“两委”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哪里有困难和矛盾纠纷,他就把它解决好,把路修通、水引到家。村里一有事首先就放下自己的工作,一心扑在村里。”沙子坡镇竹园村群众吴忠华说。


  为了让竹元村的贫困户尽快脱贫,王超与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村里项目产业,装机容量22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落户该村,成立村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猕猴桃等长效产业,引导群众发展种植辣椒、烤烟等短效产业。同时,向建筑朋友争取20多个就业岗位,多途径、多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通过项目扶持、干部帮扶、政策兜底,到2019年底竹元村83户357人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脱贫攻坚战让他倍加珍惜、倍感自豪,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一个村支部书记的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将一心一意为民谋发展,持续带领群众发展好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王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