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访贵州省政协委员王应政

易地扶贫搬迁“贵州样板”是旗帜

  

  在省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分组热议省长谌贻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围绕我省广大农村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易地扶贫搬迁出现的新气象、新风貌、新业绩。省政协委员王应政认为,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生动实践,是中央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与贵州实际相结合的实践创新。


  王应政委员说,我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从源头上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脱贫难题。他介绍,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山区省份,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石漠化地区的群众,受资源环境的制约,生存条件恶劣,是多年脱贫都没有啃下的硬骨头,山区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到城镇,实现非农化转移,彻底改变了生产生活条件,对全省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我省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154.03万人,占全国搬迁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占全省同期脱贫任务的三分之一,在精准脱贫“五个一批”中任务最艰巨、群众最受益、改变最彻底。


  “易地扶贫搬迁从要素上助推了城镇化集聚发展。”王应政说。大规模的山区农户搬迁进城,人口和资源要素城镇集中,为新型城镇化注入了新的动力和人口红利,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批搬迁劳动力融入城镇和工业园区,缓解了劳动力短缺矛盾,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随着搬迁群众的持续发展和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为城镇提供了一个新的庞大消费群体,成为拉动消费增长、扩大城镇内需的新引擎。


  王应政委员指出,我省的易地扶贫搬迁,得到了中央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全国的两次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先后在贵州召开,贵州“一举多得”的易地扶贫实践成果形成了“贵州样板”。2016年8月全国第一次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肯定和推广了贵州“围绕脱贫抓搬迁”的做法和经验。2019年4月,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持续工作现场会,肯定和推广了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五个体系”的做法和经验。此外,贵州还在2017年4月、2019年5月先后两次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表彰。2017年9月至10月,中央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以贵州为样板展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成效,使易地扶贫搬迁的“贵州样板”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