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党支部书记肖正强::退伍不褪色扶贫践初心

  肖正强是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人。1997年,他应征入伍,因表现优异,多次获得部队嘉奖。


  2005年12月,肖正强退役回乡。回到家乡的他看到的是落后与贫穷。“当时村里一盏路灯都没有,道路坑洼不平,村民靠种玉米、水稻自给自足,平元村还停留在靠天吃饭的阶段。”看到这样的状况,改变家乡面貌的决心在肖正强心里种下。


  怀着带领群众致富的初心,2016年,肖正强担任平元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的肖正强一天也没闲着,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肖正强重塑村“两委”,动员村里的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和知识青年参与村“两委”的工作中,不到半年时间,平元村“两委”的工作状态、工作作风彻底改变。


  接着,肖正强和村干部们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规模化蔬菜种植。2017年,平元村采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了平元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该村精品蔬菜种植面积从100亩扩大到600多亩,100户贫困户403人已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12000元。


  在肖正强的带领下,平元村三年时间完成通组路4.5公里、机耕道建设10公里;实施人饮工程,解决了1100名村民的饮水难问题;实施亮化工程,安装路灯380盏,村容村貌得到改善,乡村环境得到美化。


  “部队培养我8年,如果我没有当兵,就不会从思想上、作风上严厉要求自己。我只是把在部队学到的东西带到脱贫攻坚战场中,用军人的作风来做好村里的工作。”肖正强告诉记者,进了部队就是一辈子的兵,退伍不褪色,在脱贫攻坚的战场,坚守初心使命,争当排头兵,争做领头雁,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