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广州市黄埔区与三都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综述

合力共筑脱贫梦 同心携手奔小康


中学学生亲身感受天文科普仪器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党中央着眼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部署。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坚决扛起帮扶三都的政治责任,以组团式帮扶为手段,凝心聚力,对三都进行全方位协作帮扶。


  组团帮扶  从“输血”到“造血”


  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三都、广州黄埔两地党委政府始终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按照“中央要求、当地所需、广州所能” 的总体工作思路,在人员培训交流方面加强合作,增强一线人才支援,帮助三都教育、医疗队伍提高综合能力素质,提高教育、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2018年3月,广州黄埔区在省级示范高中广州市第86中学开设“黄埔·三都民族班”,三都选送品学兼优学生和跟班老师接受优质教育和先进办学理念;同年7月,“广州市教育局对口帮扶黔南州中职精准脱贫班”在三都开班,帮助贫困学生学习技术,增加就业机会;2019年7月,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电商创业实践基地在三都县香港名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揭牌,为技工班学生提供实训平台,实现学习和实践深入结合;同年8月,位于三都县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城南社区内的三都县黄埔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解决移民群众子女就近入学难题。广州对口帮扶三都教育事业成效明显,硕果累累。


  在医疗卫生对口帮扶中,广州帮扶专家紧紧围绕5+2重点学科建设,积极帮助三都建立健全相关科室及各类技术规范制度。并通过帮扶专家采取“一带一,一带多”的带教模式,帮助三都开展胸腰段脊柱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尿道输尿管结石钬激光碎石取石术等7项新技术,尤其是泌尿外科在微创手术方面成效显著。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黄埔区通过选派党政干部、教育和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到三都县驻点开展帮扶工作,并派出教育和医疗专家团队前来交流培训。累计得到黄埔区帮扶开展党政干部培训5期417人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16期2367人次。


  产业帮扶  增加脱贫攻坚动能


  三都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也是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黔南州唯一的国定深度贫困县,产业基础薄弱,产业扶贫既是重点、也是难点。针对三都的现实情况,黄埔区重点围绕帮扶农业产业提升、“黔货出山”、扶贫车间、招商引资,通过帮扶建设全县集中式养羊扶贫项目、马尾绣扶贫车间、香菇育菌扶贫车间项目等,增强扶贫产业带贫效果,受益贫困户约0.6万人。


  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推介会的开展,引导66个东部企业约350人次来三都考察洽谈,在当地投资落地的东部企业共5家,其中2019年新引进贵州健得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绿宇农旅发展有限公司、九阡酒有限责任公司3家东部企业赴三都县投资,实际投资额4205.54万元,2019年东部企业累计带动贫困人口1158人。此外,两地积极推动三都县企业与广州和黄埔区商贸企业合作,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农特产品,推进“黔货出山”2019年销售额达1.4亿元,带动12332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劳务协作 开辟就业扶贫新天地


  就业是民生之本,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年来,两地人戮力同心,将增加就业作为贫困劳动力脱贫的主要方式,不断探索。两地人社部门畅通了就业岗位和就业需求信息对接平台,建立了黄埔“对口帮扶岗位数据库”。同时建立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通过平台对接、双向选择、信息互通促进劳动者就业,并依托三都县黄埔区劳务协作服务工作站开展对三都籍在穗务工人员的信息摸底核实工作,提供跟踪服务、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就业帮扶工作,实现了黄埔、三都两地就业信息互通共享、人力资源优势互补。


  截止目前,两地合作在三都县举办33期劳务培训班,举办6场招聘会,帮助近725名贫困人口到广东地区就业,帮助2591名贫困人口省内就近就业。仅2019年一年,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举办的“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招收了92名三都籍初中毕业生就读;3场黄埔区劳务就业专场招聘会,共转移605人到广东地区就业,帮助150名贫困人口到省外其他地区就业,帮助1990名贫困人口在省内就近就业。


  凝聚社会力量  奏响扶贫“大合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黄埔区的大力支持下,引导172家企业与146个贫困村结成“一企一村”帮扶关系,社会组织(黄埔区总商会)结对贫困村1个,68个深度贫困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推动教育和医疗“组团式”帮扶全覆盖,三都县44所学校与黄埔区44所学校结对,三都县24所医院与黄埔区6所医院结对,并全部真帮实扶开展工作。


  截止目前,共有172家东部单位及企业与三都县146个贫困村,结成结对帮扶关系,实现贫困村帮扶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社会各方捐资捐物合计2195.1154万元,累计开展帮扶项目21个(含物资捐赠类10个),受益贫困人口达2.2万余人。


  2019年,三都获得来自广州市及黄埔区财政无偿援助资金共8352万元,资金主要用于易地移民安置区建设、医院设施建设、危房改造,扶贫产业项目等,约3万贫困人口受益。自2016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三都县获得来自广州市财政统筹及黄埔区财政无偿援助资金共1.797亿元,累计开展帮扶项目53个,约16.98万人贫困人口受益。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东西部扶贫协作让广州黄埔与三都凝聚了跨越千里的亲情。广州市黄埔区给予的大力倾斜帮扶,有效助推了三都县脱贫摘帽和全面小康。两地将在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中,奏响实现全面小康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