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郑培坤:一位人大代表与九个贫困村的致富故事

  在岑巩县,人们传说着州人大代表与九个贫困村的致富故事。


  “现在行情好,来买猪仔的农户多哦!”近日,记者来到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只见该公司负责人、岑巩县大有镇塔山联合党委副书记郑培坤正在跟客人谈生意。


  郑培坤告诉记者,这些猪仔都是通过抽血检验的,当天共卖出猪仔60头,每头在3000元左右。


  不忘初心   踏上返乡创业路


  2005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动物医学专业的郑培坤,先后从事销售工作和畜牧兽医管理工作,并在湖北发展生猪养殖创业成功,年收入逾百万元。


  2012年春节回家,郑培坤发现因为家乡没有产业,劳动力留不住,土地撂荒、经济萧条。看到此景他做出了大胆的决定:就在家乡发展养殖,带动乡亲们致富。当时,乡亲们都很质疑,一个也不答应加入发展养殖产业,妻子也坚决不放弃武汉的优越创业条件。


  2012年3月,郑培坤独自在本村桃树湾租赁了20余亩土地,正式兴建年出栏5000头的标准化养猪场;2013年7月,从武汉引进种猪140头,同时向岑巩县信用联社申请贷款50万元作为周转资金。2014年6月,第一批生猪开始出栏,郑培坤及时还了贷款,获评岑巩县“诚实守信”创业青年称号。


  喜事接踵而至,实干带来了群众的信任,当地群众积极加入到创业致富队伍中来,妻子也带着小孩从武汉回来支持他创业。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2014年,郑培坤组建了岑巩县双农牧业有限公司,当年,公司带动农户种植玉米、南瓜等饲料作物270余亩,采取订单式保护价收购,惠及3个行政村100余户,户均增收4000多元。


  履职担当    带民致富奔小康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代表就得为民履职,积极发挥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作为州人大代表的郑培坤说。他第一个参与到岑巩县人大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中来。当年以“能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凉水井村新建年出栏10000头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基地建设涉及农户承包土地以入股形式加入公司,为了保证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生活保障,土地入股以固化收益的形式分红,每亩每年540元。2018年实现了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在郑培坤的带动下,其所在村现在80%以上的年轻人不再选择外出务工,也跟着发展产业致富。2019年初,在大有镇党委、镇政府的统筹协调下,白岩山村、奔坡村也将村级脱贫出列资金入股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目前为止,大有镇已经有9个行政村入股公司,助推脱贫攻坚。


  着眼大局   甘做行业领头人


  为进一步利用协会优势,将一些有想法、有干劲、敢担当热爱养殖事业的优秀人才发展到协会中来,郑培坤定期开展技术讲座、考察学习、信息发布等活动。结合当前扶贫政策,充分发挥岑巩县各乡镇会员的带动作用,在脱贫贫攻坚中担起责任,2018年生猪养殖量在2016基础上增长了30%。2018年,3名协会成员取得无公害认证,“思州壹品”“石花猪”商标注册成功,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初显成效,为岑巩县生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牢记使命   忠诚履职勇担当


  作为一位人大代表,郑培坤带着一腔热血反哺家乡、回报社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为了家乡更好的发展,他个人先后捐赠给岑巩县大有镇中洞村、和坪村等5个深度贫困村发展资金共计6.7万元。同时每年资助10名优秀高中贫困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累计资助资金10.8万元。


  10年来,凭着敢想、敢干、敢追梦,现任岑巩县大有镇塔山联合支部副书记的郑培坤,积极带领乡亲发展养猪产业,演绎了精彩人生,相继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省、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