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巩固脱贫成果迈出崭新步伐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集中力量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还要切实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更加重视脱贫群众的后续发展,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一个时期内需要持续推进的重要课题。


  省政协委员、铜仁市扶贫办干部田素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换发展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她说,2020年,铜仁市扶贫办将因村、因户、因人实时监测,长短结合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规划、环境整治规划、乡风文明素质提升规划;强化产业发展和就业工作,以就业保障稳定脱贫,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继续实施兜底性政策,解决弱势群体和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保障;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持续推进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建立村规民约,把爱护环境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建设完善环境设施,健全管护机制,实现一次建设、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通过教育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以多种喜闻乐见的方式为载体增长村民的志气,在巩固提升中融入廉政文化、孝文化、互助互济、感恩情怀等文化内涵,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脱贫农民的致富技能,变输血式巩固脱贫为造血式巩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