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上楼回家、下楼进厂,台江搬迁群众的小日子这样过

  “今天是农历腊月十四,是社区迎来喜庆的大好日子!”临近春节,台江县方黎湾社区的广场上很是热闹,党支部书记周海燕喜滋滋地与社区居民们分享,余杭扶贫产业园方黎湾园区开园啦。

  方黎湾社区

  方黎湾社区成立于2019年4月,有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1000户,5098人。能让周海燕高兴成这样,是为解决了她担心的搬迁居民就业问题,“现在可以放心了,大家伙能实现‘在家能团圆,下楼能挣钱’”。

  方黎湾园区是台江县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从杭州市余杭区引入的扶贫产业园,就设在方黎湾社区,总面积7000平方米,由台江县扶贫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厂房,余杭区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进行厂房改造、装修和设备采购,由企业主提供流动资金、外贸订单、技术培训、管理模式和销售市场。

  此次,随着方黎湾园区一起开业的有位于园区的贵州繁荣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该企业的外贸箱包产业扶贫项目由台江县扶贫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厂房,由杭州市余杭区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50万元装修厂房、购置设备。

  贵州繁荣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制作箱包

  企业才刚刚开业,就引来了附近群众的关注,“不用出远门就能挣钱,特别的方便,我准备利用寒假的时间来这里挣一点下学期的生活费。”来至老屯乡榕山村的姜丽林告诉记者。

  最兴奋的还是入住方黎湾社区的群众,“工厂办到我们家的楼下,我们很方便,能够带小孩,又能回去照顾家,自己还能有一份收入为家庭分担点负担。”三个月前,从南宫镇交密村搬到搬迁安置点的余艳梅没想到,搬出大山不仅有了好的生活环境,还能实现多挣钱的愿望,“前几年,上海浙江的跑,一年结余不了多少钱。回乡来,全家六口人就只能靠丈夫一个人在工地干活挣钱。现在 楼下就可以打工挣工资啦。”

  除了可以吸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该企业的外贸箱包产业扶贫项目还利益联结台江县施洞镇井洞塘村、猫鼻岭村,方召镇养薅村,革一镇沙邦村等4个深度贫困村。根据规划,2020年至2021年,公司每年缴纳的35万元租金用于井洞塘村、猫鼻岭村、养薅村、沙邦村7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红。

  工人们技艺娴熟

  方黎湾园区还引入了贵州众鑫鞋业有限公司、贵州振荣鞋业有限公司等浙商企业,启用“妈妈制造”苗手工合作社扶贫工坊,形成“三厂一坊”产业扶贫综合体,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创业,帮助搬迁户实现在家能团圆,下楼能挣钱。

  “社区家人们,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一定拿出最好的状态。”周海燕给社区居民们鼓劲,现在社区已经解决就业1854人,实现户户有就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鲁铨 杨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