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三都:种植淮山药 敲开致富门

  近期,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安镇交梨村村民陈如超种植的淮山药到了收获的季节。近日一大早,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与他一起来到地里进行验收。


  陈如超的这块地是淮山药试种点之一。看着一根根健硕的淮山药,他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他家这块地以前是种植葡萄的原基地,随着年岁渐长,陈如超老人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而葡萄种植需要精心管护,技术含量高,他便想着发展其他产业,听到县农业农村局宣传产业提质增效政策,他就主动报名,最终,在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改种了淮山药。


  “产业兴则百姓兴,产业旺则百姓富”,在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三都县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积极调减低效农业,提增高效产业。今年,普安镇交梨村紧紧围绕产业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引导群众种植淮山药,带领群众走向致富之路。


  淮山药利用葡萄架来种植,省去了很多的投资,只提供一个种苗,一点肥料,一个浅根槽,基本上每亩投资3000元左右。同时,淮山药病害少,产量高,是一个比较好的项目。


  今年,普安镇交梨村永兴四组建立了淮山药试种点,由于淮山药易于管理、生长周期短、投入成本低,淮山药种植深受广大群众的认可。今年,村里面成立了合作社,形成“村社合一”的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群众有了增收脱贫的盼头。


  “永兴这边通过农户试种淮山药已经达到20亩,涉及农户5户25人。”普安镇交梨村永兴四组支书刘纪辉介绍到。


  验收当天,工作人员随机挑选八个种植窝点,挖出来的淮山药共有近五十斤,其中个头大的单个重量达到十来斤。经过称量数据分析计算,当地种植淮山药平均亩产可达到1.1万多斤,试点种植成功。下一步,相关部门及村支两委将筹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的农户加入到淮山药种植计划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