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生猪变“金猪”——贵州银行福泉支行产业扶贫贷款铺就养殖致富路



  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养猪产业受到较大冲击和损失,全国养猪规模出现大幅度下降、出栏量也大幅减少,面对猪肉价格上涨局势,福泉市却稳坐钓鱼台。原来,自2017年以来,贵州银行福泉支行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春风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先后从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扩大养殖基地着手,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沟通对接,为当地生猪产业铺垫致富路,真正让生猪巧变“金猪”。


  据悉,贵州银行福泉支行投放的产业扶贫贷款采用了“龙头企业+公司+精准贫困户”的合作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公司与福泉市欣荣牧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采用“五统一保”的模式进行经营和管理,再由欣荣牧业负责牵头,在当地选择多个养殖合作社,同时,雇佣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生猪养殖,完成养殖任务,而现在已经铺设了40余家养殖合作社。


  贵州科普园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此次生猪养殖优秀合作社的其中一家,该公司通过多年的养殖经验,已经形成了一条特有的生猪生态循环养殖一体化项目。虽然是一家代养殖合作社,但该公司的养殖基地却多达14个,分别分散在福泉市周边,每个基地距离最近的有7公里,而最远约10几公里。疫情期间,为避免疫情蔓延,该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如全面封闭养殖基地,对养殖基地周边进行全石灰消毒。值得一提的是,企业把统一购买幼猪的模式转换成自主培育幼猪模式,有效保障了生猪的培育和养殖不间断,由于各方面的管理到位,保证了该养殖基地的生猪未出现交叉感染。


  贵州科普园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养殖的生猪一般一年出栏量为两次,一次就可达2-3万头,出栏后主要是销往黔南州各县市,虽然目前受到“猪瘟”冲击,但保持着良好管理势头的生猪一头就能卖到4000-5000元不等。按照科普园养殖的发展现状,全年收入净值可达到8000万余元。而这么一个养殖基地光是员工就有80余人,人均月收入约5000元,不仅养殖业发展没有停滞,还带动了周边贫困居民实现家门口创收。


  对于席卷全国的“非洲猪瘟”,该负责人表示,25年来都在与生猪“打交道”,去年全国也遭受了一次小范围的猪瘟影响,由于没有来得及防范管理,死了很多猪崽,同年自己承包的土地因为冰灾受损严重,前后亏了很多。他还打趣地说,在资金紧缺的时候,贵州银行福泉支行的大力支持,产业才能一点点变好,经验有了、“子弹”也足了,虽然现在猪瘟“二进宫”导致繁殖生猪的速度相对减慢,但收入却上去了,我们一定有信心把这个生猪养殖业做得更好!”


  截至目前,贵州银行福泉支行已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8107万元,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该行依然与各生猪养殖产业保持密切联系,不抽贷、不惜贷,尽全力帮助生猪养殖企业渡过“难关”。现如今,福泉市的生猪养殖已形成了集繁育、繁殖、销售、饲料加工、疫病防治和污水处理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真正按照“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组织实施来发挥主导作用。


  贵州科普园科技有限公司仅仅是贵州银行福泉支行产业扶贫贷款发展起来中的一个典型代表,2017年以来,像这样的合作社不仅通过银行富了起来,也将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及就业问题,带动当地就业人员约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