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织金县金龙乡中坪村:葫芦种植促增收

  时下,走进织金县金龙乡中坪村村委会的培训教室里面,几十个村民正聚精会神地端坐于桌前,小心翼翼在一个个葫芦上一笔一画的临摹作画。


  中坪村葫芦产业,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姜春于2017年12月组织创办的“村社一体”合作社运营的村集体经济。


  经过几年的探索,如今中坪村第一期工艺葫芦种植试点喜获丰收。“经过清洗、风干、雕刻等一系列工序后,这些价值5元每个的小葫芦可以卖到20元到几千元不等的价格,价值至少翻了四倍。”姜春介绍说,发展工艺品葫芦种植,当地百姓不仅可以用土地入股,还可以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从葫芦的种植到采收,再到加工销售,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让当地村民不出家门,就可以实现就业增收。一期试种下来,中坪村的村民看到了小葫芦带来的可观收益,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在小葫芦上寻找“致富路”的信心。


  “现在我在合作社务工,每天收入在70元以上,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就业赚钱。”中坪村67岁的村民廖龙英一边给葫芦刮皮,一边笑呵呵地说。


  葫芦迎来丰收的同时,合作社还积极与贵州山人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由公司选派专业人员,为村民培训工艺品葫芦加工技术,提升葫芦的价值。


  中坪村村主任田顺军说,今年的葫芦种植产值可达60余万元,作画、雕刻等后期工艺不仅可以延长产业链,还能让群众在“冬闲”阶段有事做,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