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东西扶贫协作产业园点亮脱贫新希望

  12月中旬,尽管冬寒料峭,但来自贵州石阡本庄镇沙沟村的贫困群众李天碧和附近的数十名村民,仍旧在苏州相城-石阡共建农业产业园热火朝天地栽种红枫、料理大棚。远远望去,夹道栽种的红枫像两条红色的腰带,系在这个千亩产业园的腰间。


  “往年这个时候,只能在家里闲着,找不到活干,今年一直在这里工作,可以拿到80元一天的工资。”李天碧说,有了这个扶贫项目,乡亲们的脱贫致富就有了基本依靠。苏州相城-石阡共建农业产业园是东西扶贫协作中,苏州相城区与贵州石阡县两地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总投资3200万元,总面积为1000亩,目前已经完成投资2120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产业园已经栽上了蓝莓、枇杷、猕猴桃等水果苗,以及美国红枫、欧洲白桦、花海紫薇等花木。园区正在建设5000平方米的现代科技大棚,用于种苗产业化培育、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以及发展高效产业孵化中心。“大棚中的3000平方米将用于育苗,预计年收益50万元;另外2000平方米用于新型种植模式‘流动式果园’的培育、展示与销售,年收益40万元左右。”苏州相城-石阡共建农业产业园负责人、苏州忆乡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峰说。


  记者在园区了解到,附近的农民可以从园区的发展中取得三份收入:流转土地的租金、务工的薪金、入股分红的资金。李志峰说,2019年以来,园区建设带动周边农民就业3000余人次,长期在园区务工的农民有30至50人;按照人均每天80至150元结算,已发放农民工工资80万余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收入增加的同时,农民从事新型现代农业的农业技术水平也在逐步提升。作为苏州相城区派驻石阡长期蹲点扶贫的农业技术专家,李志峰不仅要负责园区的经营管理,还要负责园区种植方面的技术指导。“原来这里的老百姓习惯了种玉米,来到园区工作以后,我从翻土、挖坑、种苗、施肥各个环节入手,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会农民从事园区种植业,最终达到依靠本地农民实现‘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发展目标。”李志峰说。


  李志峰不定期在园区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通过专业培训和就地实践培养农民的技术能力。经过严格的培训,本庄镇贫困群众宋祖翠已经掌握了蓝莓、猕猴桃、红枫等产品的种植管理技术,成了园区的技术骨干。


  本庄镇党委书记卓天明说,石阡和相城创新机制共建产业园,通过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利益联结,逐步实现规模化经营,提升产业经济效益;相城区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包技术、包服务、包市场的方式推进产业园区管理,解除园区发展的后顾之忧。


  “就是要以园区为抓手,积极推动农民变产业工人,传统田园变经济果园,单一收入来源变务工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分红收入等多元收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增速。”石阡县委常委、副县长朱建荣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苏州相城区共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29个,利益联结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8173人,直接助推72户227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摘帽。


  产业扶贫是扶贫的核心举措。除了建设好农业产业园推进产业扶贫,苏州相城和石阡还共同推动“阡货出山”。朱建荣说,今年以来,已组织到帮扶城市开展石阡农特产品推介活动2次,并在帮扶城市设立农产品专柜1个,完成“阡货入苏”销售金额153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