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凯里:为脱贫攻坚筑起“健康防线”

  ○通讯员 罗勇


  当前,凯里市围绕健康扶贫工作指标,集中全市资源和力量攻坚冲刺,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扎实实施“八大提升行动”,全力以赴向健康扶贫发起总攻,有效遏制“因病致贫返贫”,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施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按照“四室分开”标准规范化新建、改建、维修村卫生室40余个,实现行政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全覆盖。通过统一招考,配备233名乡村医生。投入404万元为村卫生室配备26种以上诊疗设备,村卫生室基本药物配备100种以上,扎实开展一般诊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小病不出村”。同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上马石、清江、白午清平、冶炼厂、东出口、白午生态移民安置城等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卫生服务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行动。全市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99支,实现应签尽签。同时,对风湿性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冠心病、重症肌无力等其他33种慢性病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服务,患慢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管理率90%以上。为解决健康扶贫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从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凯里市中医院、凯里市妇幼保健院等三家公立医院精心选派108名专家组成18个服务团队,下沉到全市18个镇街辖区村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不定期开展巡诊访视工作,对重病大病患者亲自诊疗,特别是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患者提供上门服务,让市级优质医疗服务进入寻常百姓家中,使健康扶贫工作更加深入民心。


  实施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建成凯里市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业务楼,投入资金3100万元购置“创二甲”所需的医疗设备,今年省级专家已对创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情况进行了评审。2019年,凯里市住院分娩率99.93%,高于95%的目标要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均低于指标控制范围以内,凯里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实施远程医疗提升行动。完成凯里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数据中心及基础应用建设,远程医疗服务实现省、州、县、镇、村五级覆盖,上可与省、州级平台实现数据的互通和共享,下可实现村卫生室看病即时结算报销和村级医疗卫生信息化管理。今年开展远程会诊服务共419例(其中,县级111例,镇级308例)、远程影像诊断4841例、远程心电诊断1720例,开展远程培训、远程教学共计22场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成效突显,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


  实施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提升行动。凯里市中医医院得到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组团式帮扶,成功实施了首例腰椎微创科外侧椎间融合术,开展新项目新技术21项,入住病人和业务收入逐年递增,顺利通过二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验收。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下,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内管理逐步规范,新技术不断拓展,开展新技术32项,独立开展了20余项外科重大手术。“5+2”重点学习建设得到加强,急诊科通过省级重点学科验收,达到国家基本标准。通过杭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帮扶,凯里市妇幼保健院首次开展腹腔镜子宫肌瘤切除术和腹腔镜妊娠合并阑尾炎切除术,病理科、盆底康复科在业务技术上有了零突破,医院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实施中医振兴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建设。将炉山镇卫生院1400平方米业务房改建为医养用房,炉山镇卫生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医疗设备已安装完成,正在组织设备使用培训,养老方面正在制定养老中心运行方案,协调解决养老中心家具事宜。新建下司镇卫生院19000平方米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积极打造基层医养结合项目试点工作。成立凯里市苗侗医药专家工作站,解决苗侗医药大多由于无文字记载,许多有效秘方、单方已面临失传,苗侗医药科研基础薄弱等问题。建成凯里市中医医院康养中心和18所镇(街道)中医馆并投入使用,苗侗风情园内的苗央馆、苗药养生城、苗蒸堂等一大批康养项目投入运营,目前已挖掘开发康养产品65种,全市森林康养产业正在同步规划中。


  实施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全市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完成一类疫苗共接种176521针次,实种174840剂次,接种率99.05%,二类疫苗共接种80162针次,维持无脊灰状态。扎实推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85.84%,血压控制率74.80%,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85.56%,血糖率75.76%。全市电子档案建档率96.13%,老年人健康管理率67.12%,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88.73%,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87.11%;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86.54%,均达到或超过省级指标。


  实施党建引领提升行动。出台《凯里市关于加强全市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医院党委与行政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公立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吸纳关键岗位、医学专家入党,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能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牢记守护人民健康的初心,扎实抓好健康扶贫等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