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黎平县多举措促就业助脱贫

  黎平县把就业促脱贫摆到突出位置,以提高就业质量为切入点,通过建立健全就业状况一户一档、扩大培训覆盖面、开辟就业岗位等举措,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扎实做好全县25个乡镇(街道)劳动力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掌握贫困劳动力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就业失业状况、培训需求、就业意愿等相关信息,做好信息调查论证。


  围绕全县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结合贫困群众培训意愿,创新开展“定岗型、订单型、输出型和扶智型”培训,通过现场巡查、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培训班进行监督,确保培训补贴资金安全运行。2019年,完成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178期10573人。


  抓住杭州市下城区对口帮扶黎平县的契机,把杭州市下城区、贵阳市观山湖区、东莞市作为劳务输出基地,重点在杭州市下城区建立劳务联络工作站和临时党支部,派专人全职驻站为黎平县在杭州务工人员提供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推荐、技能培训等“一条龙”公共就业服务。


  制定下发《黎平县加快扶贫车间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积极统筹人社、财政、移民、住建等资源,安排引导制衣、小五金配件制作、茶业和木制品加工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入移民安置点创建扶贫车间,确保每个安置社区至少有1家以上就业扶贫车间,形成贫困群众和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在家创业的产业扶贫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