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90后”驻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

  “第一次见小崔,白白净净,说着普通话,我心想,这么帅的小伙来咱们这穷乡村当扶贫干部,待得久吗?”小寨关村委工作人员说。


  作为“兄弟连”中唯一的“90后”,来自山东的崔亚华初到小寨关村时,听不懂当地土话也吃不惯米饭。为了更好融入群众,他和村里青年打成一片,他学习本地话,从顿顿离不开馒头面条到习惯吃米饭,从村民眼中白净小伙变成皮肤黑黑的“草帽哥”,也让村民看到他扶贫的决心和态度。


  “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必须要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劳动提高收入,才能激发内生动力,转变观念。”崔亚华说,驻村扶贫志智要双扶,产业扶贫和精神扶贫要一起抓。


  小寨关村坚持把发展壮大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党组织为引领,成立混合经济型合作社,实施“龙头企业+村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将分散的农户种植、养殖统一管理,壮大村特色产业,让村民认识到“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贫困户可将土地进行流转获得租金、也可资金入股成股金、还可务工挣薪金。


  “动起来”后的小寨关村在政府及贵州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建起12000平方米鱼塘一个、蔬菜大棚11个、300头规模的养牛场一个及农家乐等特色产业项目;村党支部发动村民组织创办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1+N”扶持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带动村民发展家庭农场。


  2018年,小寨关村实现产值100万元,贫困户分红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全村人均收入达8000余元,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