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干群“结亲戚”帮扶暖人心

  “扶贫干部亲又亲,干群一家鱼水情;教育子孙不忘本,世代永记党恩情。”初冬时节,暖阳高照,天柱县远口镇大样村61岁的贫困户龙云茂拉着县财政局帮扶干部杨政松的手,表达感激之情。


  以前,龙云茂家的屋顶漏雨,板壁霉烂,龙云茂在自家屋顶拣瓦时,不慎从屋顶跌落摔断了左腿和腰椎。今年来,帮扶干部为龙云茂修缮了房屋、硬化了串户路、修通了自来水,赠送给他40只鸡苗,提供1000元的养猪补助,还给他的家人安排了每月500元工资的保洁工作。


  大样村是天柱县财政局的结对帮扶村,2018年贫困发生率24.59%,属深度贫困村。为了让大样村顺利摘掉贫困的帽子,天柱县财政局下派2名干部驻大样村开展帮扶工作,安排22名干部结对帮扶大样村的贫困户,共计结对帮扶135户。


  “想要彻底改变大样村贫困的状况,不仅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带领全村发展产业。”天柱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政松说。为提升大样村人居环境,县财政局先后帮助建设通组公路、产业路、串户路、防洪堤,实施危房改造37户,实施饮水安全工程覆盖294户1073人;为补齐大样村产业短板,财政局帮助培育养牛、养鸭大户2户,帮助发展辣椒产业60亩。并牵线贵州华业天成建筑、天柱步森男装、贵州黔鼎炬锋水电工程、习酒销售公司等企业为大样村发展助力。


  “帮扶干部不仅在大样村干得好,在其他村也不赖!”远口镇党委书记杨兴峰说,在县财政局帮扶干部的帮扶下,脏乱的客乡村变成了清洁文明村,无一产业的东风村蝶变成了竹鼠、泥鳅、发豆腐、蔬菜等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村。广溪村发展的种植红豆杉、林下养鸡等产业已顺利出列。


  党员干部带头干,走村入户“结亲戚”。近年来,天柱县进一步优化理顺各级作战指挥体系,实行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明确37名县级领导至少联系1个乡镇和3个行政村以上,明确14名县级领导干部蹲点16个乡镇(街道)现场督战和解决问题,组织全县7649名党员干部结对包保28713户贫困户。近八千名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亮明党员身份,始终如一地开展“举办一次感恩教育、摸排一次村情民情、参加一次农事活动、组织一次志愿服务、办理一件好事实事、解决一件烦心事、同吃一餐连心饭”的7个主题活动。渡马镇桥坪村的扶贫干部送技下村,造就了柚子、葡萄、柑橘和林下养殖产业村,蓝田镇楞寨村帮扶干部与群众合力打造秋冬种万亩蔬菜基地……


  截至目前,天柱全县党员干部已到帮扶村扎实开展“议事院坝会”1万余场次,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076个,并落实教育扶贫资金5000多万元,受益贫困家庭学生14.98万人次;实施危房改造1284户,完成7699户串户路和3691户庭院硬化,以及拆除农村废旧圈舍5581个;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23起,群众认可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