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交通扶贫让全省深度贫困地区面貌一新

路通民心畅道顺百业兴

  通村通组路不仅方便村民出行,更为乡村发展注入动力。图为铜仁市通村路一景。       钟陈强 摄


  时下正是柑橘收获的季节,在务川蕉坝至茅天公路乐居段沿线,随处可见售卖柑橘的果农,驾车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放眼望去,蜿蜒平坦的一条条通组公路两旁是连片的橘树,绿色的橘叶,金黄的果实,相映成景,美不胜收。


  “我家的16亩柑橘今年丰收了,预计可采5万多公斤柑橘,收入在30万元以上。”务川自治县蕉坝镇乐居村村民杨明富笑容满面:“以前路不好,就算柑橘丰收心里也没底,怕卖不出去。现在很多人上门来买,有几个固定的客商,一来就收购上万斤。”


  山高坡陡,重山阻隔,交通一直是制约乐居村产业发展的瓶颈。“村里就是一条泥石路,好多村民组都不通公路。遇到雨天路滑,汽车根本进不到村里,我们到镇上赶集,十多公里的路,来回要花三四个小时。”村民杨明和说,看着家乡发展不起致富产业,他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了。


  随着“组组通”大决战的打响,通村公路乐居段2018年完工,惠及乐居村4个村民组190多户800多人,乘车到镇中心的时间缩短到30分钟。


  路通了,乐居村石字坝组的113户村民把2000多亩撂荒土地整理出来,栽上了柑橘。如今,乐居村累计种植柑橘近万亩,全村351户就有268户种上了柑橘。杨明和也选择了回乡发展,种了8亩柑橘。“有了产业路,柑橘不愁卖。我们算了一笔账,预计全部投产后,户均增收近6万元。”杨明和信心满满。


  一条又一条通组路,打通了农村群众的出行通道,打破了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


  截至目前,遵义市已建设农村“组组通”公路14175公里,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今年6月全面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惠及村民组7295个。初步形成了以国省道为骨干、县乡公路为支撑、通村通组公路为基础的干支互补、通达通畅的公路网络,加速了脱贫攻坚进程,交通为全市971个贫困村脱贫摘帽,92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出列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