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铜仁松桃自治县石梁乡简家沟村:“组组通”成了富民路

  冬日的苗乡松桃,青山叠翠,树木葱茏。青山绿水间,通村通组路蜿蜒盘旋,把乡村串点成线。


  12月11日清晨,松桃自治县石梁乡简家沟村,村民钟孟觉依窗远眺,宽敞整洁的通村路旁,连片绿油油的蒜苗、花椒长势良好。回想起以前肩挑背驮、看天吃饭的日子,钟孟觉不禁感慨:“路到家门口,产业自然兴。”


  过去的简家沟村由于交通不便买进卖出都很难,村民不敢发展种养规模,多外出打工谋生,导致部分土地荒芜。


  脱贫攻坚决战打响后,松桃自治县全力改善以道路为主的乡村基础设施,简家沟村的通村通组路也全部得到硬化。


  硬化的通村通组路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产业,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也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2018年,简家沟村集中流转土地1400亩规模种植花椒,带动86户324人就业,实现每年人均就业增收1860元。今年,该村又引导农户连片种植30亩大蒜,采取“基地+公司+专合+农户”模式,利益联结34户118人。


  自启动农村“组组通”硬化路三年大决战以来,铜仁市抢抓机遇,先后制定并印发了《铜仁市农村“组组通”硬化路社会监督员指导手册》,采取“1234”工作法,投资80.6亿元,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了1.21万公里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建设任务,顺利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两年任务再提前”的总体目标。


  两年多来,铜仁市新增通畅村民组5982个,惠及群众31.6万户122.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9万人,率先实现30户及以上村民组100%通畅目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乡村公路建设增量提速,不仅有效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在促进当地居民脱贫增收的同时,也为各区县整县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五七村,村民万政稳正忙着扩建自家猪圈。算起收入账,35岁的万政稳脸上笑开了花:“今年卖猪收入近30万元!”


  由于交通不便,过去的五七村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如今的五七村硬化通组路贯穿全村各组,一些能人陆续返乡领办100亩樱桃、200亩苦参、50亩辣椒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喜领流转金、薪金、股金,每户贫困户每年仅分红就有778元。万政稳说:“‘组组通’真正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富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