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大山里·贵州味】茶香绕舌尖,除了冲泡还有佳肴

  【开栏的话】


  大山里,贵州味,飘香万里。


  而这飘香的载体,便是贵州绿水青山之下的“美食财富”。贵州,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十二个农业优势产业破土而出,山的馈赠带动了老百姓的好日子节节高升。


  这十二道大山里的贵州味儿,承载在每一道佳肴中,带着希望与喜悦,向你走来。


2.jpg


  竹篱小院,茶山绕园。万绿中泡杯茗茶,呼吸着随风而安的茶香,岂不美哉快哉?


  贵州,一直在为世界奉上一杯干净茶。




  品茶能让你在喧闹的尘世中觅得一份安宁,让一颗躁动的心在清新茶香中得到安抚,品味人生。



  不过,品茶之时,再邂逅一道入肴的茶膳,便能忘却几许烦忧。



  以茶会友,以宴待客向来都是贵州人热情好客的方式之一,作为“饮”界和“食”界的两大主角,勤劳智慧的贵州人不但让“黔茶飘香”,更将“黔茶入肴”。它们像极了相见恨晚的知己,不经意间碰撞出一个完美契合点,创造了新的味觉体验。



  被炒制过的茶叶略有弯曲,而冲泡开后如直立的叶片在杯中旋转,雾气缭绕。干净的茶叶香气清嫩、回味甘甜,将冲泡出的茶汤与口感软糯的仔排一同炖煮,再辅以调料烹饪,装盘后取适量翻炒出香的茶叶点缀,便可得到一盘可口的“茶香排骨”。


  舌尖萦绕着茶的香气,排骨的香嫩质感回味口腔,让人食用后久留心间,赢得广大食客的无比青睐。拾起一块排骨入口,再嚼一片酥脆的茶叶,满口茶香和肉香相叠后的独特口感在味蕾绽放,味道浓郁,好吃不腻,还可补肾养血,滋阴润燥。


  这翠绿色叶芽之下块块排骨相衬,像极了贵州肥沃土地上孕育的秘密,带你寻找最原始的味道。



  此时,若是再品上一杯贵州茶,真是感到不负人间走一遭。


  贵州茶品种数目繁多,优质的生态让贵州正大力发展茶产业,努力成为茶叶强省。如今,“三绿一红”名誉天下,“干净茶”的理念深入人心,贵州一片小小茶叶,更是成为了老百姓的致富金叶子。


  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茶园面积700万亩,其中投产面积599.2万亩,茶叶产量22.5万吨、产值33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14.6%,380万涉茶农民收入190.5亿元,人均收入4945元。



  如今,贵州在茶叶等12个重点产业基础上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品种品质品牌建设,以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实现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曾经贫瘠的贵州,茶山平地而起,也正因生态上的坚守,让贵州一年四季茶山绿色常在,将茶叶打造成了新的“绿色银行”,让贵州黔茶这张名片走出大山,香飘世界。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监制 杨仪 陈海东

  策划 田旻佳

  文/剪辑 徐微微

  拍摄 徐微微 林民 高航 龙本枝

  动漫设计/见习记者 彭启云

  海报 田旻佳

  责任编辑 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