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大山里•贵州味】貌似红色火球,入菜却成“小清新”

  • 作者:田旻佳 杨仪 陈海东 赵飞羽 李芳芳 冯相清 彭启云
  • 编辑:杨霞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2-12 16:40:39



微信图片_20191107114713.jpg


  披着艳丽的紫红色衣裳,带着几片绿色小叶子,像菠萝,却不同颜色;像火炬,却散发淡淡香味,美如一朵含苞欲放的花。


  脱掉紫红色外衣,红色或乳白色的果肉,嵌着黑芝麻似的种子,咬上一口,顺着喉咙一片清凉,滑而不腻,脆而不硬,有一股特别的清香……



  红着脸的火龙果,成为了水果届的“新宠儿”。其富含矿物质、花青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是瘦身减肥的佳品,更是糖尿病患者少数可食用的水果之一。


  火龙果天生就是性感尤物,征服人类的味蕾,也激发了人们对它的更多想象。火龙果入菜,非但不是黑暗料理,反倒为食材增添了别样的口味。



  取鲜虾剥出虾仁,用蛋清抓匀,与火龙果、红椒、芹菜一同快速翻炒出盘。虾的清香搭配淡甜的火龙果。辅以红椒与芹菜的色泽,不仅清爽可口,营养美味,更是为生活增添一丝情趣。



  一说都火龙果,就不得不提“中国火龙果之乡”——罗甸。


  “南方有嘉果,玫瓣裹雪影,芳心含芝粒,甘露沁人心。”罗甸县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理位置优越,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常年高温的气候使其素有“天然温室”之称,是火龙果生长的优质首选地。当地更是将火龙果确定为“一县一业”产业,出台《罗甸县火龙果产业发展意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不断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现已建成规模突出、特色明显、科技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的高标准种植基地。



  2001年,贵州引入6个火龙果品种资源,开展区域种植试验,第二年火龙果就开花结果。2004年继续引种在低海拨干热河谷地区进行了区域扩大试验。


  这对于从前鲜有种植经济作物的老百姓来说,火龙果带来的是新生活。截至2018年,贵州省火龙果种植面积约8.8万亩,种植面积居于全国第三,总产量达4.6万吨,产值达4.1亿。



  红火的火龙果,成为贫困山区石漠化治理和农户增收的好产品,也映照出贵州人红火的好日子。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田旻佳

  统筹 杨仪 陈海东

  文/剪辑 赵飞羽 李芳芳

  拍摄 冯相清

  动漫设计 彭启云

  海报 田旻佳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