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黔西县中建乡农促旅旅哺农

乡村振兴活力足

  走进中建乡,昔日的贫困村落,今天已成为旅游胜地。乡村里,郁郁葱葱的蔬菜,成群结队的游客,青瓦白墙的民居,古色古香的农家旅馆,诉说着中建乡的发展变迁。


  近年来,中建乡立足资源禀赋,以农旅融合为“风向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探索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哺农”的农旅一体化发展路子,乡村容颜焕然一新。


  突破交通瓶颈 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冬日的黔西县中建乡月亮湾景区,依旧绿意盎然,阡陌纵横,游人如织。


  “和过去相比真是大变样了。”看着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修进村,一辆辆轿车开进农家院落,村民王杰感慨万千。


  王杰告诉记者,10年前,提到中建乡,说得最多就是路难行。


  “以前开车到县城要3个小时,车上需要常备十字镐、铁铲,一不小心车轮就会陷在泥里,外面的人不愿来,农产品运不出去……”中建乡红板村党支部书记瞿开维回忆道。


  2017年,白黔高速(赤水市至望谟县高速公路白腊坎至黔西段)开通,中建乡设有收费站,这大大改善了中建乡的交通状况。


  随着黔西县不断加大交通建设投入力度,中建乡“外相连、内畅通”的交通布局日渐成型。到如今,全乡通村公路硬化35条45.3公里。“高速收费站在家门口,柏油路纵横交错,把农产品运出山也方便多了。”瞿开维说。


  走进中建乡民主村的大棚,一枚枚红彤彤的圣女果挂满枝头。“圣女果成熟后,将以每公斤6.2元的价格销售至福建、浙江、海南等地。如果游客自行采摘,价格为每斤8元。”正在大棚里锄草的村民冯仁英说,2019年,民主村大棚基地丰产期每天可运出近10吨圣女果,带动451户贫困户增收。


  为了吸引游人采摘,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中建乡与科技企业合作研发了“走进中建”小程序,将小程序二维码张贴在景区大小饭店、旅馆、路口,游客扫码进入“走进中建”——选择产品下单——农户立刻采摘——专门人员送货——‘中建味道’展馆取货或快递寄运,中建乡的农特产品正走向“智慧化”销售渠道。


  “买米优选‘玉针香’,冷凉泉水灌溉。”2019年春播时,由月亮湾景区推出的生态大米认购计划上线。


  “网络下单,每份400元,亩产可以达到6000多元,这是以往想都想不到的。”营盘村村委会主任王国说,生态大米是营盘村认购经济的开端。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走进中建”小程序累计销售农特产品370余万元,带动110余户贫困户增收。


  据悉,中建乡已建成500亩以上坝区1个、产业基地6个,种植刺梨、圣女果、荞麦,养殖土鸡,农产品畅销省内外。


  立足资源优势 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听说家乡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我开始思考回乡开办农家乐。如今看来,当初的选择没有错。”站在院子里,中建乡营盘村村民古国均说。


  从2018年的几栋小木屋,到今天的五星级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古国均的“花涧古韵客栈”已经成为黔西县集休闲、游玩、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型乡村客栈。


  “花涧古韵客栈”的成功与营盘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密不可分。2018年,营盘村的“月亮湾休闲度假村”成功申报为国家3A级景区。随着景区投入运营,游客数量不断增加,往日人烟稀少的营盘村变得越来越热闹。


  “月亮湾休闲度假村”生意红火,中建乡的另一个4A景区“大话西游梦幻漂流”景区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


  2018年景区投入运营以来,吸引了许多省内外游客关注,旺季日均接待游客量达到3000人次。


  “过去去外地亲戚那里聊的是哪里的地瓜甜,洋芋个头大,这两年聊的是你们乡的漂流好不好玩,吃住条件好不好。”营盘村党支部书记张天文说。


  “3月进营盘,樱花一路相随;6月踏青山,小桥依依,碧水蓝天。”游客的好评和点赞带动了更多人慕名前来,看到商机的村民们纷纷开始改建住房开办农家乐、乡村旅馆。截至目前,营盘村开办了20多家乡村民宿。乡村旅游每年给中建乡群众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依托旅游业中建乡已经摘掉了贫困乡的帽子,我们还要依托旅游业带动村民增收。”中建乡党委书记曾涛说。


  农旅深度融合 加速乡村振兴步伐


  “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是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出发点和归属点。”在中建乡党委书记曾涛说。


  为推动乡村旅游业持续发展,中建乡把产业目标瞄准了游客汽车的后备厢,并将在各村(社区)发展“一村一品”的基础上,积极构建规模成型的产品基地,调整原有产业结构,让供需环节接轨,进一步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在营盘村,村社一体合作社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采取合作社集中种植和村民分散种植两种形式,规划种植樱桃、葡萄、金钱橘、冰糖橙等1000余亩精品水果。今年以来,采摘园逐渐有了收益,更多的村民看到了农旅结合带来的好处,种植观念得到明显改善。


  “为了带动大家种植金钱橘,我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做动员。”中建乡营盘村包村干部朱成勇说,刚开始规划种植精品水果时,很多群众不理解,项目实施难度很大,但随着景区的开发,上门采摘水果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开始自发找到村干部,咨询种植品种,扩大种植规模。


  营盘村规划70亩优质生态大米种植基地,预计可实现增收48万元;上厂组花源丰富,中建乡在这里打造原生态蜂蜜基地,目前有200桶蜂,每年可割卖蜂蜜1500公斤左右,实现收入45万元以上。


  龙凤村的生态绿壳蛋基地养殖五黑鸡3000羽,实现增收50余万元。


  普盖村的300亩天然油菜籽基地,可实现增收约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