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开阳县高寨苗族布依族乡脱贫攻坚见闻

脱贫路上一人不落

  高寨乡久场村村民在蓝阿秧公司务工。


  70多岁的兰有光是开阳县高寨乡平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境穷困的他一直未婚,现在上了年纪,无人照料。高寨乡因户施策,采取危房改造、医疗帮扶、产业分红和低保兜底等方式解决他的生活困难。


  如今,兰有光搬进新房,生活有了保障,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贴在新家墙上。他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千恩万谢永不忘党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高寨乡结合主题教育,围绕“九大清零行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贫困户光荣脱贫有底气


  11月19日,吃过早饭,高寨乡平寨村贫困户罗光华开始喂他的“扶贫猪”,看着圈里肥嘟嘟的猪儿,他脸上笑开了花。


  “政府发了4头,自家养了3头,今年猪价行情好,前几个月卖了4头,生猪18块1斤,总共卖了一万五千多块钱,政府发的5箱蜜蜂今年采了20多斤蜂蜜,也卖了一千八百多块钱,年底再把剩下的猪卖了,还能收入一两万块钱呢。”罗光华边喂猪边盘算着今年的增收账。


  罗光华的独子出生时患有眼疾,家里穷没钱医治,儿子长大后眼睛只能在白天光线强时才能看得清,平时靠做些零工维持家用,老两口和儿子、孩子一家四口勉强度日。2014年,罗光华家列入建档立卡户。


  结合家里缺少劳动力的现状,高寨乡给罗光华家送来扶贫猪和蜜蜂箱,同时提供技术指导,鼓励他发展养殖业。今年仅生猪和蜜蜂养殖就为他家带来几万元的收入。


  高寨乡还帮他家实施危房改造,改善生活条件。“危房改造补助7000块钱、修整院坝6000块钱、厨房和卫生间各3000块钱……”对于政府的帮扶,罗光华一一记在心里,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心里充满感恩。


  平寨村主任陈西林说,目前全村还有建档立卡户115户347人。


  为帮助建档立卡户脱贫,平寨村于2017年以扶贫资金入股贵州大地飞歌旅游有限公司发展具有苗族特色的斗牛观光旅游项目。自2018年开始,每年建档立卡户每户可获1000元分红。


  “此外,平寨村还因户施策大力发展生猪、蜜蜂等养殖业,做好危房改造和医疗、教育帮扶等工作,帮助建档立卡户脱贫的同时全面提升生活质量。”陈西林说。


  特色产业成规模聚人气


  从11月开始,位于高寨乡久场村的贵州蓝阿秧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投产了。公司里的班长李群每天组织近10名员工在棚内生产菌棒,还有十多人在空地上搭建食用菌种植大棚。


  李群是久场村街一村民组村民,听说村里发展食用菌产业,就放弃在外打工,回到村里的食用菌大棚务工。“在外面虽然工资不低,但花销也大,回家既能照顾家里还能赚钱,两不耽误,何乐而不为。”李群很珍惜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然而,由于缺少专业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村里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并不如意,仅能维持不赚不赔的水准。后来,村干部外出考察时遇到拥有多年种植经验的投资方张惠,双方一拍即合,合作成立贵州蓝阿秧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展食用菌产业。


  久场村支书刘勇说,“该公司总投资约600万元,久场村以土地等基础设施入股,占股49%,投资方占股51%,盈利后按比例分红,村集体经济获得的分红主要用于脱贫攻坚。”


  该公司正式生产后,头脑灵活的李群很快熟悉生产技术成了领头班长。“菌棒要经过拌袋装料、高温灭菌杀毒、冷却接种、养棒出菇等程序环节,目前公司生产正常,每天约点菌棒两万棒。”李群说。


  公司除正常生产菌棒外,正筹建150亩食用菌种植大棚。公司总经理张惠说,“公司投产后,每年大约生产菌棒600万棒,除部分自留生产外,剩余部分将对外销售。目前,公司正在建设150亩食用菌种植大棚。按以往的种植经验,每亩地约放置1.6万棒食用菌棒,每棒可产生两至三块钱的产值。”


  张惠说,食用菌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生产菌棒到种植管理再到采菇出售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后期公司将带动群众自己发展该产业,届时当地群众可以从打工转变为自己当老板,借助食用菌产业实现长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