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蜜柚产业“钱”景好 成为群众致富“摇钱树”

  江秀才指导群众管护基地

  包装好的蜜柚

  江秀才指导群众种植蜜柚

  采摘蜜柚


  平塘县掌布镇开花寨村是远近有名的蜜柚种植村,这里种植的蜜柚不仅口感好,而且品质上乘,深受市场青睐。当地群众称蜜柚果就是他们的“黄金果”、“致富果”,这个果子经过二十多年的“经营”,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绿到黄的华丽转变,“辛勤的劳作”——这是大自然对不甘贫困的人最好的馈赠。


  村民破解“只开花不结果”难题


  “开花寨,巴掌大,望天水、看天田,种农业,只开花、不结果……”这是平塘县掌布镇开花寨村自古流传的一句谚语,走在村里,几户每个人都能哼上几句。


  “无论你种什么,你看着开花了开花了,它就是不成果”。掌布镇开花寨村群众江秀军告诉记者。


  位于云贵高原的贵州省,地貌类型多为喀斯特地貌,地表崎岖,支离破碎。平塘县掌布镇开花寨村与省内大多数村一样,这个特殊的地形地貌,造就了农业生产的先天“不足”。


  “我种了20年的庄稼,就是水稻啊、玉米,基本上投入、人工、肥料,这些就没有收入了。”江秀军说道。


  由于开花寨村之前是个闭塞的村子,村民世代守着几亩粮田,过着脸朝黄土背朝天日子。这里田地是“看天田”和“巴掌田”,种植粮食全靠老天帮忙,由于信息不畅,很多年来,这里的人们基本是安于现状。


  “因为这边的老人就是传统的小农经济意识,一生中就靠水稻、玉米、大豆这些为生,世世代代守着那块田,也不知道怎么把这个地方的生活搞得最好。”之前担任掌布镇开花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朝喜告诉记者。


  刚上任开花寨村的村支书李朝喜这下犯了难,开花寨村的出路在哪?该带着乡亲们怎么走?


  “觉得心里还是没有头绪,就尝试种了西瓜、大豆那些,也是不行,要说种了这么多庄稼,那肯定不是种子问题,那一定是这边土质、气候、水的问题。”李朝喜说道。


  为了家乡的发展,他取了开花寨村的水、土壤等样品跑遍了省、州各个机构去化验,就想找出种植庄稼“只开花、不结果”的原因。


  “这个土壤是偏酸性的沙石土,如果种水稻,它不装水,不装水以后,水稻的收成很低”。李朝喜介绍道。


  眼看发展农业无望,不少群众纷纷选择外出务工,渐渐的开花寨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空壳村”。


  “以前我们就想在家里,只是孩子要用钱,老人要生活,我们就没有办法,我们为了孩子要钱用,读书要钱用,为了老人生活,不得已出外打工。”开花寨村群众曾庆莲说。


  带动群众致富的蜜柚“秀才”


  江秀才,初闻其名,心中有个疑问?这个人会是真的“秀才”吗?答案是肯定的,但他可不是只会读书考试的秀才,他是乡亲们眼中的“蜜柚秀才”。

  像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江秀才初中毕业后,就到掌布镇开花寨村的花石工艺美术厂务工,由于他头脑灵活,一年后他被厂里外派到广西做花石销售。在外面闯世界的日子,增长了他的见识。一次偶然的机会,江秀才结识了一位从事柚子种植的广西朋友,了解到种植柚子发展前景较好,一心想改变家乡面貌的他开始萌生了种植柚子发家致富的想法。


  “1998年,我试着从广西带回10株柚子苗进行试种,为了确保沙田柚种植成功,我肩扛五六十斤泥土,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乘车到广西玉林沙田柚研究所去做土壤化验。”江秀才向记者讲述了他刚种植蜜柚时的场景。


  经过化验,得知开花寨村土壤属中性沙质,非常适合种植柚子,这个结果坚定了江秀才发展柚子种植的信心,回家后他精心管护着自己带回的10株柚子苗,经过几年的精心管护取得了成功。


  “我考察了市场,我感觉这个产业在我们村发展是有希望的。”江秀才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仍信誓旦旦的说道 。


  2003年,江秀才从广西又引进1000株柚子苗发动村里人种植,并率先在自家仅有的6亩田土里种下了500株柚子。


  “那个时候没有人敢大规模种植,都是你地里栽10株,我地里栽几株的。”江秀才说。


  经过了3年的时间,2006年秋,江秀才自己种植的5株柚子最先挂果。


  “虽然当年挂果的柚子只有5株且不到100个果实,但品尝到自己种出来的蜜柚,心里感到格外踏实和幸福。”江秀才笑呵呵的对记者说道。


  2007年,江秀才种植的柚子已全部挂果,纯收入达到6万余元,1亩地收入1万元。尝到甜头的江秀才又从银行贷款15万元,自筹资金10余万元,承包了200亩荒山,从福建购进了价值10万元的7000多株柚子苗进行种植。


  “就在栽种下去的柚子苗夏梢刚抽出来时,发现部分柚苗有黄色病斑,确诊为传染性病害‘溃疡病’,必须全部烧毁,通过争取,供苗方补偿了三万元,党委、政府再次给我补助了3000株柚苗,我又贷款购了4000株柚苗,把200多亩重新种上去。”江秀才回忆起创业初的经历说道 。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江秀才高树嫁接的红肉密柚走上了市场,笫一年就收了三万多斤柚子,收入四万多元。2012年,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又扩大规模增加了1000多亩。2013年,他与村里的几个种植大户成立了掌布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2014年,在林业局、扶贫局的250万项目资金支持下,开花寨村的蜜柚基地一下上升至近8000亩。


  在江秀才的带领下,开花寨村蜜柚种植已逐渐成为当地农民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已有125户群众加入了合作社,全村种植黄金蜜柚5600余亩,其它品种3000多亩,共带动周边农户261户,今年已有3000多亩挂果,预计产量可达350余万斤,经济收入2000余万元,许多外出务工的群众也纷纷返乡发展柚子种植。


  攻坚克难 让蜜柚出山


  在江秀才的带领下,开花寨村蜜柚种植已逐渐成为当地农民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目前已经带动261户农户发展蜜柚种植,今年全村3000多亩蜜柚全部挂果,预计产量可达350余万斤,经济收入2000余万元。


  眼下掌布镇开花寨村的蜜柚又迎来了丰收上市期,在开花寨精品蜜柚包装厂,工人们正在分拣、包装、打包、上车,现场一片忙碌。


  “这车发往广州,每天这样的订单都有1000件,厂里面的工人都在这陆陆续续的在帮客户赶货,当地群众都往厂里送柚子,目前订单达到10000件左右。”开花寨精品蜜柚包装厂冷世海一边打包一边告诉记者。


  在开花寨村的蜜柚种植基地,一个个硕大的红心蜜柚压弯了枝头,饱满的果实散发出诱人的芳香。开花寨村农户冷世和正组织群众在自家蜜柚地里采摘,为福建客商供货。


  “我家总的面积在50亩左右,今年初挂果在七八万斤,目前已经卖掉了2万斤,剩余6万斤已经被福建客商预定完,现在就等着找人来帮忙采摘。”冷世和向记者说道。


  为了让今年的蜜柚能及时抢占市场,开花寨村支两委、网格员提前行动,利用村集体经济,在蜜柚包装厂新增洗果、蜜柚套袋机等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蜜柚品质。


  “刚来的时候,这个包装厂运营很困难,都没有运转,电、地磅都是坏的,通过协调,解决了用电难题,地磅也修好了,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我们五人领导小组从农商行贷款解决包装厂的资金问题。”开花寨村网格长罗贞海向记者介绍道。


  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好机遇,开花寨村支两委也积极向对口帮扶平塘县的广州市白云区推销自己的农产品,让黔“货”出山。


  “目前白云区已经向全区各单位和街镇发了一个倡议书,希望发动白云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商会、协会、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来认购平塘县的蜜柚,目前为止,已经认购了8万斤蜜柚,预计可以销售50万斤。”广州市白云区挂职平塘干部李珂一边查看蜜柚一边向记者说道。


  今年开花寨全村3000多亩蜜柚已经挂果,预计产量可达350余万斤,经济收入2000余万元,通过“村社合一”方式,带动群众就近务工收入7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贫困户分红8万余元。蜜柚产业,成为了开花寨村的支柱产业。


  “我觉得我们现在开花寨挺好的,每家都种有点蜜柚,增加收入,去基地干活都有零用钱,厂子里面也有,在家可以照顾老人、小孩,现在都不用出去上班了,在村里面就可以了。”正在包装厂工作的开花寨村群众罗朝丽告诉记者。


  开花寨村党支部书记秦廷敏说,今年开花寨村的蜜柚迎来丰收期,订单供不应求,当地群众通过蜜柚产业发展,收获了丰收的喜悦。


  “在助推脱贫攻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能带动我们‘一园两地’,中间种柚子,两山的群众到里面务工,能够增加收入。”秦廷敏信心满满的说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