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合马镇沙坪村:火龙果“火”了果农荷包“鼓”了

  近年来,仁怀市合马镇沙坪村以特色火龙果种植为重点,大力发展脱贫产业,把被动“输血”逐步转化为主动“造血”,让脱贫产业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这些日子,种植面积达40余亩的火龙果已经成熟,果农和游客们正享受着丰收和采摘的乐趣。


  走进果园,只见火龙果树绿色的枝条上结满了红火艳丽的火龙果,一株树上约有七八个果实,可谓是果实满枝头,趁着晴好天气,不少游客慕名驱车前来采摘。


  为了让大家先品尝后购买,基地负责人切开几个红心火龙果,只见果肉呈深玫红色,红色的汁液顺着切面淌下来。笔者轻轻咬上一口,果肉非常细腻,味道清甜可口。正在采摘的游客陈会平说,今年是她第二次前来采购火龙果,由于味道鲜美,单位职工非常喜欢,加之是扶贫产业,为此,他们特意把火龙果基地定为定向购买点,以此促进销售,助推脱贫攻坚。


  穿梭在火龙果基地帮忙采摘的果农王玉琴介绍,村里不少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外出打工,家中缺乏劳动力,当村里发展火龙果项目时,他们就把田地流转到基地里。闲暇之余在基地里帮忙管理,每月至少能挣2000多元,产业的发展直接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游客们前来采摘让村里异常的热闹,大家都觉得日子是越过越有滋味了。


  沙坪村火龙果基地,是2018年政府鼓励发展的扶贫项目,共40余亩3万多株,今年是第一年挂果,目前全面进入采摘期,预计产量3万多斤,收入可达50万元。基地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老百姓通过土地入股,参与务工等形式增加收入。


  火龙果基地负责人罗昌勤说,他们在用工上优先考虑贫困户,自栽种到采摘,已经有10多个工人长期在基地务工。火龙果一年可以挂果十次,但仍然无法满足就近市场需求。


  下一步,该镇将以党的富民政策为指引,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通过龙头带动、能人牵动、市场拉动,实现农超对接和网上销售,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托起农民致富梦。